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科研故事】从2022迪拜烟草展看NSC产品在国际市场迈出的第一步

已有 3388 次阅读 2022-11-17 12:54 |个人分类:【科研故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梅西上周末在大巴黎和内马尔打卡“提前安全下班”,两人都奔赴了新的更精彩的“舞台”-2022卡塔尔世界杯,祝愿我心蓝白的阿根廷和五星巴西一切顺利,第二天,看到梅西已经顺利的抵达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和全队汇合,备战即将到来的和阿联酋国家队的友谊赛。赛前阿联酋的主教练(阿根廷人)谈到这场比赛时说“我会告诉我的队员如何对待梅西和其他阿根廷球员,不然估计以后不能安全返回我的祖国了”(比赛踢的很安全,热热身,演练战术,阿联酋非常友好,球员们陆续进入比赛状态)。接下来世界杯中,阿根廷的比赛值得所有阿迷期待,不管输赢,我们珍惜每一场比赛。

真的是巧合,2022迪拜烟草展也如期开幕(15日到16日),这次NSC产品如同梅西一样顺利抵达,也伴随着第一批订单的悄然到来,向全球经销商展示一下NSC产品(如图1所示),这是我们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三年间努力实现的一件事儿-讲出NSC的故事,实现面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 

图片1.png

图1 2022迪拜国际烟草展FARSTAR展台一瞥

就在本周一下午,我受四川中烟邀请,讲述了主题为《烟草工艺技术创新方法》的报告,在与上一个老师的报告和开始我的报告的间隙,我放了我们的宣传视频,来告诉我们目前与河南中烟开发这款产品的一些情况(图2,展会中展出的首款与河南中烟联合打造NSC产品),在之后的报告中,我简单介绍了NSC的产生,至少它应该是来自科研人员非常多无用的但同时可能有意义的工作,这应该就是我们科研人员的日常。

图片2.png

图2 展会中展出的首款与河南中烟联合打造NSC产品

在所有创新的工作中和科研故事分享中,也许很多人并不能看到一些研究的价值,这里包括我们自己,我们依旧像热衷于玩耍拼图的孩子,去寻找那最后一块,那可能是极小的一块,就在昨天早上,在和我们实验室短期访问企业技术人员工作的讨论中,在解决一件他们疑问的过程中,我选择了和他们一起回顾我曾经在公众号中分享过的科研故事,找到了解决疑问的最后一块“拼图”,使得我们成功具有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可能性。接下来,干就对了——“创新是做出来的”(图3,周一报告中的一页PPT)。

图片3.png

图3 本周一报告中的一页PPT

对于NSC产品的创新故事,我曾经在我们自己“烟草工艺学术交流”这个公众号中介绍过好多次,去年在12月份的公号推送中,包括我们为了方便大家的理解,专门拍了十一分钟的视频,对大家可能询问的问题进行“提问——回答”这种方式介绍,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往前翻翻,它始终在那里,从未离开。最近一次的介绍来自于CORESTA2022热点观察中对Dr. Chuan Liu老师报告中对NSC的精彩评述,其中用到了传统卷烟燃烧机制的研究推进了加热卷烟产品的持续创新。

走出国门参加2022迪拜烟草展,这次是第一次向国外同行进行推介。我们坚信“一切成功的产品都是强大系统能力的产物”,在该产品的诞生过程中,河南中烟高瞻远瞩,面向国际市场,国际业务部、生产管理部、技术中心联合我们郑州院,集合了众多合作企业力量经过了“七七四十九,三七二十一等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图4显示产品研发在从去年5月份到今年5月份多个时间阶段的团队作战,团结协作,使得我们走出了这么重要的一步,这对参与这项工作的所有同仁来讲,都会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

图片4.png 
图4 这次NSC产品研发的推进脉络

所有从业者都清楚,目前国际市场中,新型烟草领域一直都在不停地进行了产品迭代和市场竞争,PMI已经与KT&G、JTI等形成了战略合作联盟,BAT一直都在进行的产品的不断迭代,把握国际烟草市场的消费趋向,就像在两年前对公司重新定义的那样,已然以一个全球消费品公司的形象示人。有朋友问我,你们的产品怎么样?和其他公司的产品相比,你们的产品处于什么样一个水平。这两个问题中第一个问题回答,就向我做经常在创新工作落地上讲过的那样,好不好都不是我能说的,消费者的认可才是重要的认可,所谓“谁用谁知道”;至于处于什么样一个水平,我只能讲“别人造的是奔驰和宝马,我们可能是造了一辆能开起来的车,目前能跑,能跑多快,跑多舒适,这个还管不了那么多,可以这么讲,我们躬身入局者需要用更大的智慧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迭代升级我们的产品”,但请大家放心的是,我们已经出发。就像2021年梅西在美洲杯夺冠前的演讲那样(图5 梅西赛前演讲)“我们能在马拉卡纳捧杯,让这座奖杯更加光彩夺目”(*注:2014年世界杯决赛中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惜败,球场就是马拉卡纳)。我们坚信:未来我们的奖杯,一定是消费者颁发给我们的。 

图片5.png

图5 2021年美洲杯决赛前梅西的演讲

借用体坛诗人贺炜说过的一句话:“人生当中成功只是一时的,失败却是主旋律,但是如何面对失败,却把人分成了不同的样子。有的人会被失败击垮,有的人能够不断的爬起来继续向前,也许,这也能够更加激励我们国内新型烟草领域的从业者。我想真正的成熟应该不是追求完美,而是直面自己的缺憾,这才是生活的本质!罗曼-罗兰说过的,这个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并且仍然热爱他。难道向上攀爬的那条路不是比站在顶峰更让人热血澎湃吗?

至于“这辆能跑的车”具有的特性的描述,我们随后发表在国际杂志上两篇论文中全面展现,尤其是对照目前“奔驰宝马们”所用到的技术,首先,技术原理不同,自然烟气产品NSC的创新基础来源于燃烧反应发生所必须同时具备可燃物(烟草基质)、温度(着火点)、助燃剂(氧气)等三个要素,是从拿掉助燃剂(氧气)进行的一次全新的技术创新。第二,烟支结构简化,由于基本原理的不同,从空气夹带物质形成烟气气溶胶转变为通过气流所形成的自然压降变化提取形成烟气气溶胶;第三,温控简化,NSC烟支端无气流影响(即从原理上拿掉的对流换热),使得温控简化,同时控温逻辑也发生的本质的变化;第四,烟气传输模型简化,与传统HNB加热卷烟产品相比,整体烟气传输通道简化,适配于材料简化下的传统传输过程,与相变吸热或者其他降温模式下的传输无关;最后,技术与装备可以利用目前的条件,对原料、材料等技术的要求降低,则越来越多体现于对目前装备具有很高的依赖度。综上所述,对NSC初步形成后,具有以上五大技术优势,在该领域研发与市场竞争中开辟“新的赛道”。

闲言少叙,还是来看看前线2022年迪拜国际烟草展中的热闹景象吧!(附图)

微信图片_20221117132149.png

图6 2022年迪拜国际烟草展参展合作团队
*以下图片是会场花絮

图片7.png图片8.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1364122.html

上一篇:【科研故事】为书写序,一本好书可以成为我们前行路上的明灯
下一篇:【业内导读】小小烟蒂大大能量
收藏 IP: 115.60.9.*|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