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热点观察】CORESTA2022现场直击(一)

已有 1436 次阅读 2022-10-19 16:09 |个人分类:【热点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最近还有一个学习体会要写其实我每天都在写只是没有写要点等等再去完成既定工作任务今天是在家办公第,全面审视团队的研究工作和进展,是在家办公的重点工作,最近几天,我知道了情况是CORESTA线上会议正在进展有序的进行中,在今天之前基本都是农业种植及相关领域,从今天起,北京时间1930分,正式进入Smoke ScienceProduct Technology的版块,其中有更多的我们团队所关心的研究进展,我想我是不是不定期启动《热点观察》这个栏目,目的对科技领域的热点新闻,会议,产品发布等热点问题分享我的一些观点,引发和促进我们行业同行和伙伴对烟草科技前沿问题的关注、思考与实践,哪怕有一点点作用,我们在公众号文章推送也就获得了成功。

简单说明一下CORESTA这件事,2003年,在郑州院参加面试中,我第一次见到CORESTA(图1CORESTA组织Brochure首页)这个词,其实就是一个组织的介绍,那是一篇介绍性的文章。名称是在组织的法语拼写中,有时候取一个字母,有的取两个字母,就形成了CORESTA。,进入郑州院工作后,对这个烟草科技合作组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知道这个组织每年都会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大会小会间隔开,并有论文集在图书馆收藏,阅读论文摘要集也就成为我了解国际烟草科技信息和发展的重要资料,由于我是做烟草工艺研究的,显然,“Smoke Science”和“Product Technology”的两个板块一直都是我作为“吃瓜群众”所关注的,直到2008年上海举办CORESTA会议,我终于有了一次参加会议的机会,结果将我的研究论文放到了农业口,介绍完报告后,没有一个与会代表提出问题进行交流,这和我参加其他的国际会议有很大的不同。后来,不断投稿,确实我的研究方向不符合大会主题,总是被拒,后来就放弃了,我告诉我自己,难道做一名“吃瓜群众”不香吗?这是需要说明一下,我的学生、我的团队同事和我的合作者还是每年都能在会议上进行交流,其实我一直都在关注和参与,只是没有在舞台中央而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国际烟草科技进展的交流平台,它不一定是烟草科学研究的中央,但导向性还是明显的。很多行业朋友和我聊起来,是把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学术交流看的很重,总期待展示自己最新最优秀的工作在其中,在行业中还需要经过层层筛选才能入选,完全可以代表了行业学术交流的最高水平。确实需要重点关注和剖析一下,期待这几天在家办公,能够让我安静地对其中学者的报告产生共鸣和一些思考,并及时的分享给大家,如果没有更多的思考,那是真的没有,请各位做好思想准备。现在开始……。

图片7.png

1 CORESTABrochure封面(网络上可以下载)

我今天简单的将这次交流的论文题目大体浏览了一下,在关注的两个大板块中,可以看到新型烟草研究依然占有很大的比例,面向产品研发、面向规制、面向消费者是目前研究中创新驱动的主要动力,这是一个粗放的认知,我想还是等到会议结束后,重新整理思路后再来回顾这次国际会议所带来的一些趋势。我还是具体一点,整个会议基本上是在CET Time133016:30),也就是北京时间:(19:3022:30)这个时间段进行,一天会议安排很紧凑,只有10份报告,对我们国内学者参加会议交流相当友好,我已经迫不及待的准备迎接会议的开始了。

简单说说19日的会议,安排了两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关于消费者行为的深度观察,第二个板块主要是关于生物标记物检测领域的工作,两个板块比较起来,消费者行为的深度观察是我非常关心的内容,板块(如图2所示)中6个报告分别来自英美烟草公司(3篇论文),悦刻(1篇论文,大学生吸烟行为调查),菲莫国际(PMI)(一篇论文)和Broughton Life Sciences(据了解,这个公司可以开展PMTA的相关测试工作),其中主要涉及加热卷烟、电子烟、口含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消费特征,同时在悦刻的一篇论文中涵盖了青年对传统燃烧型卷烟的需求特征,这些将成为我们如何设计未来卷烟产品的重要数据支撑。我也做了一些功课,其中一半以上的论文已经获得发表或者相关领域已经获得发表,而其中两篇交流论文是看似是首次进行交流,值得关注。期待听完报告后将对我们深入研究和利用抽吸行为进行卷烟设计以及产品测试起到基础支撑作用。

图片8.png 

2 session 1 的口头报告列表

在今天下午第二场中(图3  session2的口头报告列表),这个领域并非我关注的领域,但以开卷有益的原则开启听报告的节奏,还是认真做好功课,目前关注新型烟草转化后人群的生物标记物变化规律,ST09ST10值得关注,ST09是转化为电子烟碱传统系统(ENDS)的,ST10是转化为口含烟,两篇论文均来源于非行业的研究机构,由于非专业性听报告,主要关注研究方法和相关步骤。ST 07是上海烟草集团吴达老师团队的一篇论文交流,针对卷烟烟气暴露的18种生物标记物的同时检测,在做功课的时候发现该团队已经在该领域发表过多篇论文,具有非常出色的研究基础,非常值得学习和关注。

图片9.png 

3  session2的口头报告列表

今晚19:30,我们所关注的CORESTA会议交流将正式开启,期待我们在这次交流学习中收获满满,助力我们自身科研工作不断推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1360058.html

上一篇:【科研故事】读书《烟草干燥工艺学》连载⑬
下一篇:【科研故事】读书《烟草干燥工艺学》连载⑭
收藏 IP: 115.6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