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新书发布!《卷烟加工对产品质量及烟气成分的影响》

已有 1114 次阅读 2022-9-26 20:02 |个人分类:《新书发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片1.png

1 新书封面图片

近期团队针对以往工作内容加上我们需要工艺参与的“解难题”的活动,编著了一本杂书---《卷烟加工对产品质量及烟气成分的影响》,这本书在前期形成中,主要为了回答一些行业在减害工作中的一些疑问:首先,卷烟加工过程对卷烟烟气中有害成分释放量是否产生影响?如果有影响,那么影响如何?也就是是否可以搞一个影响范围出来;其次加工过程不同加工工序条件对卷烟烟气有害成分释放量影响的作用机制是怎样的?能否通过对在制品特性的分析,这里包括在制品(烟丝)物理特性和化学物质基础,由于燃烧我们做的研究比较多,这里的影响应该是由于形变、烟丝颗粒内微观结构和烟丝尺寸分布等,或者是一些烟丝物质基础发生了变化带来的,这里在我们的研究中结合了烟支燃烧状态的分析,结合物理质量和物质基础,深入分析了释放量变化的作用机制;第三是否能否结合工艺条件对卷烟感官质量的影响,获得卷烟产品有害成分释放量的控制范围?从而为获得卷烟加工工序参数对烟气危害物释放量调控技术提供技术支撑。

 

卷烟加工过程是烟草物料不断形变及不同条件热湿处理的过程, 不同的处理过程, 烟草物料的加工质量和烟气成分不断变化。本书分析了卷烟加工主要过程的工艺流程, 及不同工序 (或工段) 工艺任务, 针对卷烟加工中涉及的重点工序, 如松散回潮、 切丝、 叶丝干燥 [科马斯塔式干燥设备 (CTD)和高温干燥塔 (HDT)]、 滚筒干燥、 风选、 卷制及梗丝加工工序, 通过实验设计、 检测分析、 统计计算等手段, 获得了加工工艺对加工质量、 有害成分释放量及卷烟危害性指数的影响规律及影响范围, 同时依据单位总粒相物 (TPM)单位焦油和单位烟碱, 分析获得了烟气中 7 种有害成分释放量的选择性。

 

在此基础上, 建立了在制品特征表征方法, 选择对控制域影响显著的工序, 考察其对在制品特性 (物理、 化学特性和感官质量) 的影响, 获得了加工工艺对在制品特性的影响规律。 通过对比分析卷烟燃烧状态, 并结合烟气有害成分生成机理, 分析获得了加工工艺对有害成分释放量影响的机制。创新性地将加工工艺与危害性指数间涉及的工序层、作用层、特性变化层、反应层、物质层及评价层六个层级的递进关系进行定义并连线, 分析了加工工艺降低卷烟危害性指数作用机制, 提出了加工工艺影响危害性指数的一般性规律,如图2所示。 结合加工工序工艺参数条件对卷烟感官质量的影响, 针对相关产品,开展应用验证试验。通过卷烟加工重点工序中设备的参数调整, 使得该叶组配方在满足产品感官质量要求的同时, 为利用卷烟加工手段调控烟气有害成分释放量提供支撑。

 图片2.png

2 勾勒了一幅工艺过程对释放量影响路径图

本书所涵盖的内容非常全面,如果读者在做烟草工艺研究的话,这本书可以作为参考书来阅读,我并不打算特别介绍其中的故事,书中充满了我们项目组所有成员的心血,一个特点就是数据多,内涵丰富,不建议通读,而是了解书的布局后当成工具书阅读即可。如果有时间,我也可以大致介绍一下该书的基本结构和类型,书中我们对数据展示的图我个人认为还是做的不赖的,有需要还是及时联系我们,我们样刊已经赠出,图3所示,在知识分享的路上,我们持续努力,不敢止步!

 图片3.png

3 分享知识,共同感受“发现的乐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1356945.html

上一篇:【科研故事】读书《烟草干燥工艺学》连载①
下一篇:【科研故事】读书《烟草干燥工艺学》连载⑬
收藏 IP: 117.159.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