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i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baiyang

博文

科研领导力之我见

已有 2038 次阅读 2022-6-3 12: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领导力之我见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人在江湖混哪能不挨棍!


作者我混迹江湖数十年,自然羡慕嫉妒高权重名利双收者,但更多是审视他们的学术思想及它们是否真的值得尊敬和钦佩。纸面文字数字自然都是不在话下的,但看不到的软实力比如人格人品却是人心向背、让人久立江湖的根本。以下是我对一些真正有科学领导力的学者的观察心得,或供引玉之砖供大家一思。

 

1. 方向的决断力(预知力和行动力:早他人一步半步且立即付诸于行动)

      如办期刊、建协会、办会议

2. 资源的调度力(有钱有项目或为了得钱得项目让大家一起努力)

      如合理调度各人优势力量,共同申请项目,任人唯贤非任人唯亲

3. 人心的整合力(有理想有奋斗有目标,需要名利但不仅仅为了名利)

      如开网站、办会议、定期学术交流(不只是吃饭八卦职称房子和江湖轶事)

4. 错误的承担心和勇气(虽决断不可能总对,但只要不是原则问题还是可以接受的)

      如失败后的自我承担,对下属或他人的保护

5. 得失的平常心(好点子不一定自己做,难点子自己一定上)

      如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分享

 

不能一一具名了,以免厚此薄彼之是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099-1341401.html

上一篇:用离子色谱替代液相色谱检测水中糠醇的一种绿色新方法
下一篇:无衍生化两步萃取法用于痕量卤乙酸检测的原理和性能介绍
收藏 IP: 112.96.229.*|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