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在霞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yanLiu 魔鬼也会理智,上帝则趋向永恒。

博文

“毕业”?还是“修了”?

已有 9832 次阅读 2011-2-10 14:5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天去学生科开具毕业证明,拿到手的时候却是“修了”证明,感觉很不理解。于是问科里的尾崎先生。答曰:“日本大学院不说毕业,只说修了。跟毕业的意思是一样的!”
 
OH!My God!这要是拿到国内来看,“修了”相当于我没有学历、还是没有学位?真的是“迷いました!”尽管心有不甘,人家说“一緒”、那就“一緒”吧!
 

在日本大学毕业的时候经常会听到两个词,一个是“毕业”,一个是“修了”。这两个同样代表着学校毕业的词汇到底哪里不一样呢?

“毕业”一词,正如字面意思,既学校毕业、结束学业的意思。在日本一般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短期大学、专门学校结束学业时都可以使用“毕业”一词。因为以上这些学校都是专一教育,既小学只培养小学生,高中只培养高中生。

在进入大学院后情况就有所不不用了。虽然大学院大多时候翻译为“研究生”,但是大家可以打开很多的日本大学的大学院网站看一看,一般大学院都是分为“修士课程”与“博士课程”,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既“博士前期课程”与“博士后其课程”,意思都是一样的。比如笔者的文凭虽然是“硕士”,但是在介绍专业的时候会说“某专业博士前期课程(可不是博士上半学年的意思!)”。在这里大家可能就发现了与之前学校不同的地方了,也就是说同样是大学院,但是却培养者研究生与博士生,两种学历的学生。如果在毕业的时候还用“大学院毕业”的话,就不太严谨了。不知道你是硕士还是博士。所以在大学院毕业时,人们一般都使用“修士课程修了”、“博士课程修了”。其实意思跟毕业是一样的。

 

附2:(http://www.susuy.com/viewthread.php?tid=135

在日本之“毕业”及“修了”的条件

(1)大学学部:

    在取得毕业资格,必须在学4年(医学,牙医学,兽医学需要在学6年),并且取得大学所规定的学分或取得更高学分。在许多大学,到毕业为止,必须取得124个以上学分(医学,牙医学原则上要取得188个学分以上)。大学毕业生可称为学士。

(2)大学院

    大学院的修了条件分为按硕士课程,博士课程来决定。
    硕士课程的修了条件是在校2年以上,取得自己的专业科目的必要学分(30分以上),通过硕士论文的审查及考试合格,授予硕士课程修了者硕士学位。
    博士课程的修了条件是,包括硕士期间的两年,在校5年以上;包括在硕士课程中取得的学分,总计取得30个学分以上;通过博士论文的审查并且考试合格。博士课程修了的人将被授予博士学位。

(3)短期大学:

    学习年限为两年的短期大学,毕业的条件是必须在校两年以上,取得62个学分以上。而学习年限为三年的短期大学,毕业的条件是必须在校三年以上,取得93个学分以上。短期大学的毕业生可称为准学士。

(4)专修学校:

    根据学校的期末考试,学年末考试的成绩以及出勤天数等决定是否准予毕业。专修学校毕业者,可称为专门士。

(5)高等专门学校:

    毕业条件是必须在在学的5年期间,取得有关工业学科的167个学分以上,或有关商船学科的147个学分以上。不过留学生大都插入3年级,所以从3年级到5年级之间,根据在自己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学完课程学分数后,再必须学完高等专门学校所规定的必要学分即可。高等专门学校毕业者可称为准学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4927-411686.html

上一篇:再拜高野山
下一篇:自我否定阶段
收藏 IP: 172.30.14.*| 热度|

3 武夷山 唐常杰 丁甜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