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在霞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yanLiu 魔鬼也会理智,上帝则趋向永恒。

博文

孩子,要学会在悲伤中成长(2009.07.09)

已有 3604 次阅读 2011-1-7 13:0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还没你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个渴望:“家和万事兴!”所以你的乳名,早就拟定了“家和”!有了你以后,老奶奶说:“叫家辉吧!”她自然是希望你能够给整个家族争辉,可是你不能跟舅舅的名字一样啊!所以你还是家和。

我一直希望你健康成长。所以最初希望你能够吃两年的母乳。可是你9个月的时候,我因为手术,不得不断了你的奶,成了我一直以来的一个遗憾,所幸你身体还比较健壮。

第一次手术的时候,4天还没拆线呢,我就跑回家,带着你到楼下玩耍。儿是娘的心头肉啊,哪儿有当娘的,不想念自己的儿子的?躺在病床上,跟姥爷打电话的时候,总要问“家和呢?”我总说“睡了啊!”。第二次卧床的时间比较长,身上前后都是导液管,没法回家看你。一个月后再回家的时候,你不认识妈妈了。让我失落了好长好长的时间,原来你没有我在身边的时候,也会过的很好。

 你一岁半的时候,妈妈开始各种各样的考试,每天白天上班,晚上给你的时间,基本上是一个半小时,然后奶奶哄着你睡觉,我便到爸爸的办公室里学习,爸爸则是陪读。基本上前后持续了八个月的时间。 

你两岁半的时候,我决定给你一个周的戒母期,我第一次到北京,和舅舅他们玩了一个星期。期间好几次想你,打电话忍不住掉泪。回家后毅然让你入学,虽然你那个时候连勺子都不会用。两个周后你感冒、发烧、贫血。可乐、雪碧混合的药物,你已经聪明地坚决不张嘴了,哪怕是我口对口地喂你。一气之下我给了你好几巴掌,虽然到现在想起来我还心疼,可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让你吃药,你绝对会乖乖地吃下去。 

这半年的时间,感冒是反复的。但是对入托半年的孩子来说,这很正常。有两次我们听着支气管呼吸音重,虽然自己听着没有肺泡呼吸音,还是怕,带你去找了赵阿姨,最后还是印证了我们的结果。我想我最大的成功,应该是在你这几年里,坚持不给你肌肉或者静脉注射。有时候你会抚摸我的伤疤,说:“奶!”我说“那不是,那是手术后的伤疤!” 

你三岁的时候,我到日本参加考试,知道与你分别的日子近了,从此之后的半年,是我陪你最多最多的半年。我们一起去爬山、划船、去黄河玩泥巴、吃烧烤,好多温馨的时光,快乐却又短暂。你三岁半的时候,妈妈来了日本。

 多少次你从梦中哭醒,告诉爸爸你想妈妈了。我听了的时候,却只有落泪。一个人的日子孤单而又漫长,却还要忍受背井离乡的迷茫。

 4岁的时候你第一次来日本。去机场接你的时候,路上一直不理我,哪怕我百般讨好你——妈妈知道你生着气呢!你在这里度过了你的4岁生日,没有蛋糕,只有爸爸做的美味。妈妈陪你去大阪海游馆、universal studio,你玩儿的好开心啊!闲暇的时间,我上班,你和爸爸到片男波钓鱼,玩儿的不亦乐乎,偶尔也嚷着:“我想奶奶了!”

 一个月后你开心地走了——你想念你的小伙伴们了!留下我一个人,四顾全是你的影子!回国以后你也很不适应,听幼儿园的老师们说,你经常不说话,一个人闷在那里,老师想拥抱你,你都会躲开,只允许他们拉一下你的小手。你还跟他们说:“我在日本,没有见到鬼子!”

 你4岁半的时候,妈妈回国三个周,这期间一直在做医托,基本没时间。只是陪你去蓬莱玩儿了两天,你爱上了那里的海滩。

 再回来的时候,你已经会质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秋天行吗?”“过了年是什么时候啊?怎么还不到啊?”你已经会给妈妈讲:“我们班唐王晨驹去大班了!”“你给我买的书,我很喜欢!”“哦,你不知道啊,是你给我买的《贝贝熊的故事》啊!”“我最喜欢斯凯瑞!”

 你5岁5个月的时候,第二次来日本。你跟我说:“老奶奶快死了!”我说“你怎么能这么说话呢?这是很不礼貌的!”爸爸说是他说的。我教育你很多东西,你是只可以明白,不能说的。何况人都有死亡的时候,只不过死亡的方式和时间,不容自己选择而已。我们去京都看樱花,看你兴高采烈的样子;吃寿司的时候,大家越说海胆比较腥,你越吃海胆;去木村老先生家看木偶的时候,你好奇的样子;你对新干线的热爱,超过了我的想象......去迪斯尼的时候,因为没有买到你心爱的跑车,你跟爸爸妈妈挤气,被爸爸打、被妈妈哄;你在科学博物馆、地下铁博物馆流连忘返;妈妈没忘了下次带你去梅小路的承诺;在marina乘船的时候,你好奇那些给tank平衡的小船,问干什么呢?我们在晚饭以后,一起到mesa,你总是跑去看书,以至于我们光新干线的书,就买了一大摞;你特别喜欢吃鱼仔寿司;哈根达斯没断过,要求每天至少一个;你老爹都说,我这次大方多了!那是因为我已经习惯了日本的物价和生活。

 这次你走了,我没有往常的悲伤。老师说你也很开心,给小朋友们讲你在日本的见闻。无论怎么样,人总是要长大的,你成长的比我预想的要快、要好;你读的书比我初中时候读的还要多;你知道口腔干燥症的病因,我学医的却不知道;你每天晚上都要给爸爸注射噩梦化学物质、却给我美梦物质......

 奶奶回家照顾老奶奶,你已经会给自己打点行李了!除了爸爸给你找的课外书,你自己又从书橱里找了几本。很欣慰你能够找到自己想学的东西;很欣慰你能够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你自己决定,《昆虫历险记》,在我爸爸出差的时候再看!很欣慰你能够用书上教你的方法,自己解决打嗝的问题;很欣慰你能在捉知了猴的过程中,丰富你课本以外的见识! 

看到《西顿动物记》的时候,觉得实在是一套好书!它教人在悲伤中成长!教人在挫折中绽放!无论怎么样,孩子,我都希望你能克服自己生活中困难与悲伤,无论我在不在你身边,都要像现在一样,每天都收获每天的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4927-401980.html

上一篇:终于毕业了
下一篇:在日本的最后一个春节
收藏 IP: .*| 热度|

3 王德华 吉宗祥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