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kejcl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jclai

博文

频繁更换校长不利于中国高校长远发展

已有 5557 次阅读 2015-2-16 12: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又有几所大学更换校长,身在高校觉得频繁的更换校长不利于高校长远发展。

主要原因如下:

1.不利于学校的长期规划,也不利于政策的顺利实施。此任校长规划了若干件事情,后续的校长极有可能改变方向,如重点发展的学科等;校长不同的学科背景也会影响学校的长期规划;

2.不利于中层领导开展工作,中层领导是任务的实施者,为校长马首是瞻,频繁换校长会让中层领导迷失自己的工作任务;

3.校长本身在某一学校任职是否有长远规划也有待考量;

4.会有很多不懂某一高校具体情况的校长乱指挥。中国的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的特点,校长了解不深入,没有根据高校本身的特点发挥优势,极有可能造成学校资源的浪费。

 

我们看看国外的情况:此处只以两所大学为例,其它学校大家可以自己查。哈佛大学现任校长DrewGilpin Faust2007年任职;其前任LawrenceH. Summers任职5年(2001-2006),NeilL. Rudenstine任职20年(1991-2001);25年共三任校长,如果从1609年建校算起,目前共28任校长。

杜克大学现任校长RichardH. Brodhead2004年任现职,其前任NannerlO. Keohane任职21年(1993-2004);从1838年建校,到目前共有16任校长。

吉林大学可以代表国内的情况,从2000年到现在,共5任校长(http://www.jlu.edu.cn/newjlu/xxgk/lrld.htm

 

http://www.harvard.edu/history-presidency

http://en.wikipedia.org/wiki/History_of_Duke_University

 

中新网北京216日电官方15日宣布,林建华接替王恩哥,出任北京大学校长一职,王恩哥另有任用。今年以来,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先后已有六所知名高校换帅。目前,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仍虚位以待继任者,陈吉宁、林建华虽暂未正式卸任清华和浙大校长职务,但势必也将有人接替,高校校长调整料将持续。

北京大学

——王恩哥将调任中科院,林建华回炉接班

15日召开的北京大学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宣布,林建华担任北京大学校长。

由此,林建华成为北大史上第27任校长。林建华对于北大并不陌生,学习、工作20余年,可谓一名土生土长的北大人,曾任北大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于2010年底开始相继转战重庆大学、浙江大学,此次履新可谓回炉

王恩哥2013年接替周其凤任北大校长,这是时隔不到两年,北京大学再换掌门人。而对于王恩哥的去向,官方表示将另有任用。不过有媒体报道称,他将调任中科院工作。

浙江大学

——时隔一年多再换掌门,继任者尚不明

随着林建华回炉北大,浙江大学校长人选将再次发生变动。

目前,尚未正式卸任的林建华,仍出现在浙江大学官方网站学校领导一栏。根据该网站发布的简历,林建华是20136月起任浙江大学校长的。

当年,在林建华到任之前,浙大校长一职曾空转数月,被外界称为校长难产。有媒体报道称,在2013年春季浙大毕业生的毕业证书上,校方不得不罕见地以校党委书记的盖章代替校长印章。

此次林建华北上后,浙大是否会出现当年情形,各界关注。截至记者发稿,尚无林建华继任者的相关消息。

清华大学

——陈吉宁履新环保部,尚未正式卸任校长

就在北大易帅不久前,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的职务也发生了变动。

128日,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到环境保护部宣布中央决定:陈吉宁任中共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免去周生贤中共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职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980-868412.html

上一篇:中国的高铁为什么总推销不出去?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