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er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erqd

博文

科学开博

已有 3210 次阅读 2010-8-26 10: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进入科学界,是个懵懵懂懂的过程。从小到大我的志向从来也不是想做一名科学家,到现在更加不知道自己真正向往做什么,或者说适合做什么。当时考研考博的时候,很难说那是对科学的向往和执着,更多的是上进心作祟,考研考博更像是对自我的肯定、对父母的报答、和价值的体现。

不管怎样,现在已经是两只脚跨进了科学的门,成为了专职的研究人员。这多少有些情势所逼的缘故,因此说起来颇有些不情愿。更加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研究人员绝不单单是做实验出结果而已,更多的反而是写论文。仔细想想,随着实验工作更多的被学生承担,我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主要任务竟然是写作。当然了,这个写作包含了丰富的内涵,需要专业的功底和技巧。当我在去年突然悟出了这一点,不仅有点惊讶:自小我就喜欢阅读各种文学作品,也幻想过妙笔生花,自从学了理科之后这肯定是不可能了,可现在写科技论文岂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幸的是,虽然如此,我写起论文来,也犯了之前写作文时的毛病,虽然有满腹的话要说,却是茶壶里的饺子,倒不出来,每次都是班级里最后一个交作文作业的人。写起文章了,搜肠刮肚不说,还畏难忧郁,难以下笔,以至于每每数据有了,难以成文。即使意识到发篇文章真的没有那么难,写作起来也是耗时经年,产率极低,成为制约我的科学素养和成绩的瓶颈和结症所在。

得知科学网以来,经常浏览,迟迟不敢开博,是因为总是暗自嘀咕自己究竟算不算是个科学人,生怕自己这样心智不坚的人玷污了这块圣洁的地方。总算鼓起勇气写下了这第一章,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有决心和勇气,总会有领略绝顶风光的一天。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525-356448.html


下一篇:圣贤之道
收藏 IP: .*| 热度|

4 刘洋 孙学军 侯成亚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