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和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man

博文

商业人格

已有 3915 次阅读 2010-12-6 22:21 |个人分类:生态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上周参加公司内部组织的一个培训,题目是商业人格,方式是先由主持人领着大家学习一遍理论内容,后进行案例分享,分享人是公司的一位高管,我既是学员,又负责点评。带着任务参加学习,以不同的身份参加学习,收获特别大,这一点我认为很有分享的价值。此外,要树立商业人格,需要知道其核心、前提和方法。

        核心是信守规则。判断一个人是否拥有商业人格,关键看其在商业交换过程中的表现,包括言和行,说或承诺了是否做到兑现,做了是否符合规定和预定,即是否信守规则。企业商业交换分内部和外部,内部指企业同员工、上级同下级,外部指企业同客户、企业和员工同社会。外部常出现的问题是企业不能提交让客户满意的结果,内部常出现的问题是下级不能提交让上级满意的结果。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规则内容的片面理解,简单的理解为只要在完成结果的过程中遵守制度流程,或认为只要最终能按时提交满意的结果,就是一个有商业人格的人。需要二者兼而有之,既不要靠违法乱纪得到的结果,也不要没有结果的规规矩矩。相信:一个不信守规则、不按约定提交结果的人和企业,是不会赢得社会公众尊重的,没有尊重,哪有人格!

        前提是关注结果。将商业交换过程进行纵向分解:先关注结果,后提交结果。前者,又可细分为关注谁要的结果,和结果的标准在哪里?后者,可分为谁接受结果,和喜欢以什么方式接受?这方面,常出现的问题在前者,接到任务不首先搞清楚为什么做此工作?或做此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对方要的是什么?即不关注结果。不关注结果的人的症状,是务虚不踏实,浮在上面不落地,效率低下,创造价值低,不创造价值,甚至创造负价值,自我还感觉良好。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每做一件事先问三个为什么:给谁做的?想要的是什么?想要我何时、何地、以什么方式提交?坚持三个月养成习惯即可。不关注结果,怎么能做出结果;做不出来结果,拿什么提交结果;提交不出来结果,拿什么赢得认可;没有认可,哪有人格!

        方法是自我约束。相信在职场上打拼的人,都希望得到不同方式和程度的认可与尊重,即拥有自己的商业人格。怎么拥有?往往都停留在希望上,却较少有人深入考虑,付诸行动者少,坚持下去的更少。坚持就是胜利(成功),坚持需要自我约束,而不是被动管理。原因是:被动接受规则是痛苦的,没人看管时就会放纵,结果自然是无或低效的;主动应用规则是轻松的,有同没有人看管一个样,结果自然是有和高效的;心里没有,外面约束越大,抵抗就越大,效率就越低;一个连自己都管不了人,怎么能管得了别人,就难在团队中生存贡献结果;心中没有别人、不为别人,也不知别人急、不怕别人盯,把工作当负担,能拖就拖,不推就不动,甚至推也推不动,就没有自我约束,更谈不上主动、激情与快乐;没有追求和责任,不知感恩,就没有意志力和能动力,就没有坚持和自我约束。没有自我约束力,哪有人格!

        与职场同仁共勉:信守规则,自我约束,提交结果,公平交换,做一个有商业人格的人,一个受人尊重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2965-391016.html

上一篇:猴子法则
下一篇:与院士对话系列之二——请教闵恩泽院士
收藏 IP: .*| 热度|

1 朱新亮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