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shikui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kuidong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草地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研究

博文

新书介绍: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与综合管理

已有 2916 次阅读 2015-5-1 08:4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三年前,成功申请到环境保护部环保公益项目“高寒荒漠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和综合管理研究”时,我感到喜忧参半。喜的是能够得到国家项目经费的支持,在中国著名的“四大无人区”之一、被誉为“天然实验室”的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开展自己喜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监测评价研究工作;忧的是以前该区的研究工作积累甚少,加之当地自然条件十分严酷、交通设施极其落后,科研工作充满困难、挑战、危险,项目研究方案的落实“前途未卜”。三年来,带着兴奋、忧虑和憧憬,我和项目团队20多人克服了重重困难,先后7次深入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无人区”,累计行程逾万公里,成功实施了研究方案,顺利实现了研究目标。在项目即将结题验收、研究成果汇集成书之时,我的感触颇多。尽管书稿中的学术文字能够反映自然生态之美、科研工作之精、保护工作之重,但是无法显现我“最人性化”的内心感受。在书稿付梓之际,我将自己的内心独白总结为“一个体会、一个心得、一个感悟”,并将其录为非学术性的文字附于书后,聊作“心灵鸡汤”与读者朋友分享!

     我的“一个体会”是科研工作苦乐并存。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开展野外监测、调查采样的三年间,我们经历了高原缺氧反应的痛苦,遭遇了沼泽地多次陷车的困境,感受了野外宿营时缺水少粮的艰辛,经历了野牦牛攻击时的惊吓,遭遇了高原荒漠无路可循时的恐慌。但是,在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常年秉承的“氧气吃不饱,工作精神饱;苦干不苦熬,高原写春秋”精神鼓舞下,我们获取了数以千计的第一手实验数据,采集了数百份动植物标本和土壤样品,形成了数十篇科研论文和研究报告。更为重要的是,在荒原中团队成员相互关爱、体贴和照顾,收获了师生间厚重的亲情、年轻人间唯美的爱情、陌生人间长久的友情。这就是科研工作的魅力:苦乐并存!

     我的“一个心得”是环保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矿产开采)等因素的影响下,阿尔金山保护区的整体生态环境和高原珍稀野生动植物的生境正面临着严重威胁。这让我联想到与之毗邻的罗布泊和祁连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命运,前者因为历史时期气候变化、人类过度开发导致楼兰古国的消失,给后人敲响了保护生态环境的警钟;后者因为采矿破坏的问题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才得以提升和加强。“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事)为鉴,可知得失”,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环保工作任重道远!

  我的“一个感悟”是人与自然和谐的环保之道。我们在项目研究中用“生态位”理论分析了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的生境保护需求,这些物种是生态幅较窄的狭域分布物种,它们对生态位的占有程度较小,而人类不断侵占这些物种的生态位,致使他们的生境不断减少或恶化,这些物种最后的庇护所—自然保护区的严格管理刻不容缓。在阿尔金山保护区卡尔墩管护站开展样地调查工作的某一清晨,我一个人在野外静观野牦牛在草地上采食、藏原羚在荒野上追逐、高原野兔在四处观望、金雕在远处盘旋,小溪缓缓流淌,一切万籁俱静。我顿时感悟:这就是大自然造就的一幅旷美、绮丽的画卷,这幅画卷是野生动物生态位自然分化的真实写照,人类不应改变这幅画卷上完美的生态位分化,打破这份宁静、自然、和谐与美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正是我们需要的环保之道!

  愿读者朋友从这些文字中理解科研工作之美、环保工作之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2179-886591.html

上一篇:最新专著(Springer):水坝建设的环境和人文影响
下一篇:尼泊尔地震让人揪心!
收藏 IP: 210.31.76.*| 热度|

2 chaodongzhu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