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shikui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kuidong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草地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研究

博文

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几点感想

已有 4772 次阅读 2010-8-3 18:34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的培养与本科生不同,一般而言本科生较偏重通识教育,而研究生更偏重专业教育。因此,让研究生掌握研究技能和专业知识尤为重要和必要。对研究生的培养,几年来我个人的体会是应从三个方面加强:一是要让研究生掌握专业知识体系,尤其是自己研究领域(方向)的最新知识体系;二是要让研究生掌握科研方法和实验技术,无论是实验科学和非实验科学(如人文科学)研究方法是一个学生制作高水平论文的基石,只有掌握了高水平、系统性的研究方法(实验技术),才能有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三是要让研究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创新,无论是学生参加老师的项目还是自己设计研究题目,都要给学生充分的学术自由和发展空间,不能让导师的思想禁锢学生的思维,只有学生“自由地飞翔”,才会飞向更高远的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2179-349713.html

上一篇:科研的苦与乐
下一篇:法国阿尔卑斯山美丽的雪景!
收藏 IP: .*| 热度|

3 张建蒙 唐常杰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