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shikui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kuidong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草地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研究

博文

社区管理:尼泊尔自然资源管理的有效模式(4)

已有 2927 次阅读 2010-7-19 17:25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社区管理

社区管理是源于林业管理的一种资源管理模式。1956年尼泊尔颁布了第一部《林业法》,该法的重要作用是将私有林地或个体林地国有化,并将林业资源的管理工作全部归于国家林业司。但是该法的颁布和实施并没有起到其原来预计的科学管理林业资源的目的,相反,人们对国有林业资源的无序开发和利用,严重破坏了林业资源的持续发展,造成林业资源的迅速减少。针对这一问题,尼泊尔政府于1976年指定了国家林业计划,将公众参与定为林业资源管理的重点方向,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林业资源的参与式管理,即社区林业管理(community forestry management)。

社区林业管理的主要模式是:国家将林地的经营和管理权下放给当地社区(coomunity),在国家和地方林业部门的宏观调控下,将已遭破坏或退化的林地作为“造林地”、将基况良好的林地作为“保护地”来管理;社区林业管理模式根据“谁建设、谁受益,谁保护、谁获利”的原则,鼓励社区成员有效培育、管理和利用林地资源;社区“造林地”内可以适当发展商品林业(如药材、用材林种植),社区委员会通过大会决议讨论种植模式、收获数量及收益分配方式;社区“保护地”内,社区成员可以自由采集枯枝落叶、牧草等副产品,但对原生林木实行严格保护,通过罚款或取消经营权等手段禁止社区成员滥砍乱伐;非社区成员采集社区林地的林副产品时需要付费,部分商用林或“保护地”的林业产品交易必须通过委员会大会讨论决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2179-345495.html

上一篇:社区管理:尼泊尔自然资源管理的有效模式(3)
下一篇:社区管理:尼泊尔自然资源管理的有效模式(5)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