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奥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hou65

博文

中国教育什么时候才能不只关注升学率,而把注意力放在学生成才?

已有 4052 次阅读 2011-8-14 20: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升学率, 中国教育, 注意力

我有几个疑问。
看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各年级学生做的演讲,我意识到我们国家是普及教育,提高全民受教育水平,投入很大;奥巴马说,想从事某个职业就要培训,美国国家在这方面投入很大,在学校就要完成,具备职业技能。这让我感受到,所谓中国目前的教育有很大的漏洞,就是没有职业技能的学习或者这方面投入很弱,学生没有参加或者极少有机会。方向出问题,教育投入少;高水平教师奇缺,学生缺乏实践能力。
近日了解北京及上海等有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仍然是个大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这就是现状,还在入学率上,填鸭式教育什么时候能够解决?怎么样能够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呢?在这方面投入多少?这些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把人才培养好,光有钱是不行的,还要有培养人才的“好人才”!而且这个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方面,人才缺乏。
我深感,教育改革势在必然!连基本教育都不能够办好,何谈人才培养啊?
我自认为,中国的教育要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要全面,要彻底,也是整个社会的最大最重要最迫切的变革!
农民工子女上学的问题是个大问题,同在一个城市,城里的孩子和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不平等,怎能不违背国家规定的教育的平等性呢?各地也是受教育的不公平,这些都是挑战!
受教育公平,才是最基本的事情。才人人平等。要么平等公平就是一句空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918-475162.html

上一篇:花粉管再分配现象给我们的启发
下一篇:水是生命之源!缺水是万病之始!
收藏 IP: 202.114.72.*| 热度|

4 张玉秀 刘建兴 柏舟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