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角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xkingdom 轻声低语~不屈不挠,不折不弯,中正平和!成电无理男

博文

每日功课_再读唐诗(4)

已有 4412 次阅读 2008-12-18 00:19 |个人分类:文虫史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诗词, 唐诗, 体悟, 意境

答湖州迦叶司马问白是何人——李白
青莲居士谪仙人,酒肆藏名三十春
湖州司马何须问,金粟如来是后身

南陵别儿童入京——李白
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
高歌去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
游说万乘苦不早,著鞭跨马涉远道
会稽愚夫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月下独酌——李白
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
她若不爱酒,她应无酒泉。
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
已闻清比圣,复道浊如贤
贤圣既已饮,何必求神仙
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
但得酒中趣,勿为醒者传



清平调词——李白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枚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饮中八仙——杜甫
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曲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左相日兴废万钱,饮如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避贤。
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
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
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辩惊四筵。


赠汪伦——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李白自称谪仙人,传说他母亲生他的时候梦见太白金星入怀,生下了李白,号太白。
他的诗歌是我尤其喜欢的,豪放不羁的性格,随意洒脱的风度

第一首是李白还没出仕前做的,当然那湖州司马多半不认识李白,虽然那是李白的诗名已经不小了,
但是一介白丁,当官的多少会丢几个白眼
李白自然毫不客气,以诗回敬。前两句俨然以谪仙人自居,又道出自己年过三十
末了,却正大光明地给这位司马开了个玩笑,您老人家竟然不认识我,
我可是金粟如来化身,你是我好友座下弟子,竟然不认识我么?

第二首诗,就是李白出仕时候做的了,
从山中归来,闻得朝廷召唤,秋肥时节,气爽天高,
小酌白酒,儿女绕膝,尽享天伦之欢
高歌一曲,平生抱负,欲与落日争辉
此时前往游说皇帝,可能已经晚了,但是李白对此却是充满了希望
末一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正点出了李白的狂傲不羁,这样的人为官岂能如意,这样的人为官岂不可惜?!
将去长安兴奋之态,跃然纸上,对前面漫漫的长路,李白却似乎过分乐观了

月下独酌,是选的其中第二首,
前面还是有些道理的,
说天若不喜欢酒,就不会有酒星,如果地不喜欢酒,就不会有酒泉
既然天地爱酒,所以我爱酒也是自然喽。
清酒如是圣人,浊酒就好比是贤人,我现在圣贤都在肚子里了,神仙也不在话下。
三杯下肚,自然贯通天下大道理,越喝越有味道,就能品位到其中真意了
李白也奇怪,爱什么东西,还得清清楚楚写一套大道理出來

三首 清平调词 是应时应景之作,主题都是杨贵妃
但是却不失为是佳作之属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云花皆可令人动容,云花集中于一绝色身上,更有春风也来凑趣,加上盛开的牡丹~真是人面春光无限好~
后两句则是夸赞贵妃仿佛瑶台仙女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这是以花衬人,以古代美艳神女衬托眼前的天下绝色,
寻遍汉代绝色,恐怕也只有赵飞燕可以与之媲美。
可怜二字,用得甚好,抬飞燕美冠汉室,更举杨贵妃只飞燕堪比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花美人更美,君王是见人笑开怀,多少忧愁事,也被这身边的美人打消掉了,这皇帝倒还真是爱美人不爱江山

后李白被谪,据说就是由于这里面一句“可怜飞燕倚新妆”,影射杨贵妃与安禄山之关系


杜甫的饮中八仙
着实是妙趣横生,这八仙不仅好酒,而且有趣。
知章水底眠;汝阳王想移封酒泉;左相天天请人喝酒;宗之醉酒依然不失美男之姿;苏晋为酒破戒;焦遂靠酒才能靠谈阔论;张旭醉后狂草自己不知;李白呢,喝酒才能有诗


末一首,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也是广为传诵,深愈千尺的情谊恐怕轻易还真不常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8-51560.html

上一篇:每日功课-再读唐诗(3)
下一篇:文人心事如梦如影如幽幽——幽梦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