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角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xkingdom 轻声低语~不屈不挠,不折不弯,中正平和!成电无理男

博文

风人呓语——参观微软办公环境,由“资本主义剥削”想到

已有 4338 次阅读 2011-8-22 11:33 |个人分类:亦思亦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一同学在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就是中关村那个双塔里面实习,上周末,有幸在非工作时间,非正式地参观了一下他们的办公环境。
因为是非正式参观,没好意思把兜里相机取出来,就只有语言表述一下了。

扫过卡之后,跟着进了电梯间,二十多层的楼,一共有6部电梯,很可惜,电梯不显示所在楼层和上下,只是电梯到了会闪个灯,然后“叮”一下,非常不习惯。

上了那一层,首先看到的是休息区,沙发,座椅,还有一个长吧台,走着走着突然觉得脚底有些异样,原来这一层除了电梯间,全部铺了地毯的,先被引到娱乐区,几张圆桌,两个沙发,两个电视机,两套xbox360,据说这个楼层还有三或四(回忆不起来了)个这样的娱乐区

穿过娱乐区,被引到这一层厨房,是的,确实是厨房,里面有自动咖啡机(想尝来着,结果接了半杯开水,尴尬),冰箱(每个工作日的早晨会放满面包,可乐,酸奶等),橱柜,微波炉,还有一个操作台,有没有火不清楚。

穿过厨房,到文印区,碎纸机,打印机,复印机,也就只有这些罢

从文印区出来走过一个走廊,旁边一个个的讨论室,里面一个圆桌,两三张凳子,带一个小小的玻璃滑门

终于到了工作区,10平米左右的隔间,四张转交桌占四个角落,4个柜子分别在长方形空间两条边的上方,另外两个方向则是过道,每个人的座椅据说有6个调节开关,可以自由调整座椅的姿态。

每张桌子上至少有两个显示器,桌子下面,往往有若干个主机,某台桌子上放着两个thinkpad,某台桌子下面放着5个主机,被告知,个人习惯不同,所以用的电脑不尽相同,(PS:微软是禁止任何员工把任何电脑or存储设备,手机似乎例外,带进办公大楼的),这些设备当然只有需要的时候向后勤部门申请。

路过,他部门经理的房间,大一些,约占外面两人的空间,有个门,开着的,椅子上套着件西服。

向来就知道资本主义的“剥削”是很严重的,有位美国记者说过,雇主每赚100美元只在雇员身上花1美元,
那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得在员工身上赚多少钱呢?
据说大楼里面,正式员工数量很少,或许大部分都是外部合作员工甚至实习生,不过工作环境却是共享的

回去的路上,突然诞生了一个类似鸡和蛋的问题,关于“资本主义剥削”的
到底是微软员工厉害创造的价值高,使得微软创造出这么好的工作环境作为回报
还是微软创造出这么好的工作环境,使得员工提高工作效率作为回报?
虽然不论是那一条,员工的工作环境好了,对员工有利,而员工的工作效率高了,对微软有利

回来的路上一拍脑袋似乎顿悟了,原来,“资本主义剥削”确实高明许多,他们把鸡养肥一点,让鸡过得舒适些,自然下的蛋也会比那些吃不饱的鸡下的蛋美味一些。道理很浅显,但似乎只有“资本主义剥削”才用,

一时豪言壮语,将来有能力,也要造这么一方境地,旁边飞来一盆冷水,等有能力了,就不是这个思维了
不知道这是不是 社会主义生产效率低于资本主义剥削,社会主义科研略略逊色资本主义科研的原因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8-478212.html

上一篇:亚裔喝酒脸红问题浅议
下一篇:“游戏玩家破解蛋白质谜题”,瞧瞧人家是咋搞科研的
收藏 IP: 211.86.159.*| 热度|

2 齐伟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