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角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xkingdom 轻声低语~不屈不挠,不折不弯,中正平和!成电无理男

博文

亚裔喝酒脸红问题浅议

已有 4794 次阅读 2011-8-19 20:03 |个人分类:斂內而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缘起一,是因为有个师弟每次出去聚餐总要“装”下醉酒,表示自己不胜酒力,后来竟然搬出论文等等与我等理论说他自己有基因缺陷不能饮酒。
缘起二,昨天某微博爆料说,喝酒脸红(Asian Flush)是中毒症状。

核心问题:
1,喝酒脸红是为什么?
2,喝酒脸红的人,酒量是否是可以锻炼的?是否存在基因上的缺陷导致酒量无法提升?
3,喝酒有无中毒一说

解答:
(感谢,果壳——谣言粉碎机,有一篇非常详细的说明:http://www.guokr.com/article/4647/,文后引用的文献都很牛)

1,乙醇进入身体之后,在三大乙醇代谢体系的作用下转变为乙醛,而乙醛需要通过乙醛脱氢酶2(ALDH2)变为乙酸,
喝酒脸红因为不能产生降解酒精的酶,导致酒精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无法分解,乙醛的大量堆积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脸上出现潮红。
身体产生乙醛脱氢酶2需要一种基因,而亚裔人群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缺少这种基因,乙醛在具有以上基因缺陷的人体内容易大量堆积,当然最终乙醛还是可以通过其他非特异性氧化酶最终代谢掉,但是这种代谢需要更长的时间,而乙醛滞留时间越长对身体越有害。

2,由于该基因缺陷不直接影响身体的耐酒性,也就是说酒量是可以通过长期喝酒锻炼的,并且由于缺乏乙醛脱氢酶2,人不会感觉到醉,会觉得自己还没醉还清醒的错觉,其实那时身体往往已经超负荷。

3,随着酒量提高,体内滞留的乙醛越多,可能最终导致乙醛中毒。 乙醛中毒机理等,查看此条目下内容:http://www.hudong.com/wiki/%E4%B9%99%E9%86%9B

以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8-477291.html

上一篇:中非希望工程的15亿可不可以放在国内呢?
下一篇:风人呓语——参观微软办公环境,由“资本主义剥削”想到
收藏 IP: 60.247.116.*| 热度|

3 刘钢 张素芳 赵金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