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80

博文

对以曹老师为代表的导师和博士生的关系浅谈

已有 5178 次阅读 2010-8-15 22:0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 博士生

首先,说说我自己,我是一位在校的博士生,我以前也是很少关注老师和同学们的博客,大部分时间是看看科技新闻就下线了,最近时间不知道怎么无意中进来看到好多人对好多导师和学生发表的观点挣的热火朝天,各自发表高见,真有点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
我也简单谈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我想表扬以曹老师为代表的导师们,为什么呢?首先我认为以曹老师为代表的导师们他们是在关注我们的博士生,不管是从待遇方面,还是科研方面把等等,不管是不是真的关心到了,那是另外一个问题,至少是在关心,我感觉应该感谢他们。二、导师和学生之间出现了问题,至少这些导师在积极的去解决,把学生往好的方向引导,我感觉中国还是有好导师的,尤其是我看到好多导师对每一个在他的博文后面的评论都一一回复的时候,我想我要师从这样的导师,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都会笑醒的,真的!三、我也尤其表扬赞一下曹老师,你的一篇博文引来无数人的争议和拍砖,我也深表同情,我相信你的出发点是好的,我要表扬你的真正原因不在这,而是你的这篇博文给了很多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博士发泄的机会,平时很多博士在自己的导师面前,好多时候都是敢怒而不敢言,也都不敢去争取自己的权益,因为学生是弱势群体,是没有发言权的,只有一忍再忍,委屈求全中挣扎,希望自己能快点毕业,就发泄一下,其实也没有多少恶意,该做试验还是做试验,该写论文还是写论文,老师交代的事情再不愿意做也的做,其实我感觉好多学生对曹导师博文后面的指责都不一定是针对博文本人,而是对自己的环境的潜意识的影射,所以曹老师你们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比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也,是我们国家的好导师,呵呵,这是我的拙见,也不知道对不对!
第二:我想从学生的角度谈谈,我也表扬一下一我们博士为代表的几位同学,虽然我不知道你们是我的师兄、师姐、还是师弟妹,我一样很佩服你们!首先,你们在为我们所有的博士说话,在为我们的权益说话,我赞你们的勇气,尤其是好几位同学还分析的很头头是道的,令小生很佩服!!二、有位同学的博文里提到了我们博士这个群体,我感觉我很赞同他的观点,博士是个很特殊的群体,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应该有一定的不管是生理上的还是社会属性的需求,都要考虑,谈到的我们面对的峻境,我自己也深有体会,所以我也很理解,待遇提高是应该的,但是这不是几个导师和学校能解决的,是社会管理和制度的问题。大家能为这个问题讨论,我很赞同,只有认清了问题,才可以解决问题,这是我的观点,我其实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是看了好几位导师和学生的博文才有所启发,所以谢了!!
我最后还是要亮出我的观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上面的好导师,如果设想一下处在一个环境很差的科研团队里,学生再不满的发泄,我相信你们也是可以理解的,我说的差的标准有很多,我想你们都是过来人应该想到的方方面面比我们学生丰富和现实的多。所以我的建议是强烈要求改革研究生的管理制度,尤其是博士研究生毕业的标准和待遇问题,其次是导师的评判标准,上梁不正下梁歪,这是我们老祖宗的古训,我想也是应该有一定道理的,只有好导师多了,才可以保证我们科研下一代人的素质!
我的观点也许有欠考虑的地方,希望大家能提点我,呵呵,谢谢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742-353383.html


下一篇:读博士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11 赵斌 王铮 陈儒军 曹广福 孙学军 梁建华 王修慧 李国强 唐常杰 徐耀 洪坤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