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唯真 做人至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a 关注人口学科发展,探讨GIS技术问题,进行科学数据整合。wya486@163.com

博文

从北京市通州区超生案例看计划生育工作的方式方法

已有 2211 次阅读 2015-10-16 11:10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计划生育, 通州, 超生

博主注:

计划生育公职人员的工作方向应该从对目标考核及自身利益的关心,过渡到对育龄妇女的人文关怀才能适应社会发展趋势。

 

http://news.163.com/special/chaoshengfuqi/

 

问:超生的几个孩子,您每次怀孕时村里计划生育的人都不知道吗?他们没找过你们?                            

王茂臣:没有,反正养活一个就说是外地的,他们都按外地的处理。不影响村里干部拿工资、拿奖金,拿地,跟他们没关系。怀孕时我也不出门,就在家待着,也不做什么产检。

博主注:产前产后访视环节不做登记?发现不了怀孕问题吗?还是怕麻烦,视而不见?

 

问:当时已经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你们怎么想到要老二呢?

王茂臣:老大是女儿,我们和其他人一样,也乐意再来一个男孩传宗接代。我觉得给丈夫生孩子也是理所当然。

孩子爹15岁时发生意外,断了两个手指,一只眼睛也瞎了,有残疾,我们想政策上应该有照顾,可以生二胎。

虽然当时村里房前屋后的墙上刷满了各种计生标语,计划生育的人挨家挨户讲政策,但我们就是觉得政策上应该允许我们生二胎。

博主注:计生部门的宣传标语不少,该履行的形式也做足了,但能切实解决群众的困惑吗?

 

问:那你们问过村里管计划生育的人吗?他们允许你们生二胎吗?

王茂臣:他们不允许,我怀老二的时候找过,但我们也没听。结果老二生下来之后,无意中发现老二身体也有点儿残疾。

怀老三的时候,我们找到大队说,孩子爹有残疾,一胎是女儿,二胎又有残疾,我们是不是可以生老三,他们就往上报,说那就生吧,这么着我们又生了老三。

博主注:到底上报了没有?批准了没有?应该有个登记记录吧?应该将审批结果及时主动反馈给群众吧?

 

从老四开始到老七都是一时赌气

 

问:老三是男孩,身体也健康,你们家境也一般,为什么接下来又生了四个孩子?

王茂臣:其实第四胎怀上时我们本不想要,可是找到村里搞计划生育的人,他们没空理我们,都忙着挣钱,那就不找了那时候做人流手术,大队得开介绍信到他们定点的医院做,还得妇联跟着才能去做,上别处去根本就不成。

后来等我肚子大了,还有七天就要生了,他们又找我来叫我把孩子做了。我跑到老家他们又把我抓回来。还口头承诺说只要把这个孩子做了,老二老三的户口就给解决。

我们就信了啊,我冒着危险做了人流,刮宫刮了5次,做完之后大出血,在床上躺了一年多。但最后老二老三的户口并没有给上。

博主注:

1、村里搞计生的忙着挣钱不履行本职工作是因为工作经费短缺?还是责任心不强?

2、人工流产等补救措施手续繁杂,不方便群众。

3、大月份甚至临产才要求引产,已经违规,计生工作人员为何知法犯法?

4、口头承诺代表个人还是计生部门?为了眼前考核压力,虚假承诺,丧失政府部门信用,导致更严重的报复性超生行为,给家庭和社会带来额外不良影响。

   

问:可是遭了这么多罪受了这么多苦,命都快搭上了,怎么还会再想生呢?

王茂臣:其实就是为了一口气。他们答应给老二老三上户口的事没办到,这太不公平了。

张伯增:我特别生气,我说他不给灭了一个嘛,灭一个补俩。

王茂臣:我是憋气,孩子没了,答应给老二老三上户口,又没执行,说话不算数。后来我看到别人家冰箱里冻的肉,心里都难受,要疯了一样。

后来我想干脆找地儿上班。刚上班,计划生育的人就找我,让我做绝育。说不做绝育,孩子户口不给上。我已经不信他们说的话了,但还是说当初怎么答应的就怎么办,要把孩子户口上了,我以后就不要孩子,要是不给孩子上户口,我把身体缓上来以后接着要。

后来真的生了四个孩子之后,计划生育的人见我还说,没想到我为了这个跟他们较劲。

博主注:政府部门信用丧失的后果就是政策失控。

 

没钱做人流手术 也没人拦着不让生

 

问:按照当时的政策,如果一个村里出现超生,村干部们有可能被扣除绩效,抹掉奖金。他们就没有拦着你们不让你们生吗?

张伯增:生完第四个孩子,公社,县里还有村里的人来过我们家,说要是因为第四胎把红旗给摘了,你们都得琢磨琢磨。后来村里一个干部说,这孩子不是他家的,是河北省她老姨家的。对方说那赶紧弄走,越快越好。

从老四开始,一直到老七,都跟人说是河北的,就没人管了。

博主注:看来政府工作人员更关心的是红旗,不是国家、社会和群众的利益。

 

问:可是您要养他好多年,这个并不容易。

张伯增:是啊,开始养活以后,觉得费劲了,思想觉悟提高了,但是已经晚了,造成事实了。

王茂臣:村里要管我,我就不生这些孩子了,他们不管我,人流刮宫要花四五百块钱,我没有,得去借。

博主注:如果计生部门认为少生一个人是为国家做贡献的话,就最好对避孕节育医疗项目全部报销,并且尽可能简化手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711-928550.html

上一篇:获得诺贝尔奖的捷径在中医药
下一篇:从一案例看群众的交通、医保困境
收藏 IP: 1.202.200.*| 热度|

5 武夷山 蔡小宁 陈南晖 xuqingzheng gp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