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唯真 做人至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a 关注人口学科发展,探讨GIS技术问题,进行科学数据整合。wya486@163.com

博文

再谈“真正”科学家及大师素质 精选

已有 8776 次阅读 2012-3-12 10:12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风险, 科学家, 大师, 领导

大师的基本素质:
 
1、不为课题、经费去研究问题,而是出于知识分子的责任感,出于对群众负责的精神。
无论有无经费、课题支持,该做的研究照样做。
 
2、不屈从于领导意志,更多时候是冒着各种风险,以理论联系实际为根据,提出与领导不同的见解。
 
3、知识体系全面,基础极为扎实,理论方法理解准确,应用正确,融会贯通。对于本学科的大多数问题,能够给以浅显、形象、科学严谨的解答,即能对初学者的大多数问题予以具体指导。比如学人口,不仅要精通数理统计,对于生育、死亡、迁移全部掌握,乃至经济学、社会学均需有所涉猎,对于政策管理也要了解。不然根本无法解决人口年龄结构这一系统性问题。很多学者要么不懂数理、要么不懂经济、要么不懂政策管理,或者生育、死亡、迁移只精其一,当然无法解决综合性问题。就像中医,分科之后水平大不如从前,因为人体是个大系统,仅知妇科便无法综合调理平衡其他子系统,很多妇科疑难杂症便无法治愈。
 
4、研究的问题具有预见性,能够敏感发现、提前预见到重大理论问题或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现实问题。等到该问题逐渐显现并成为热点时,已经基本研究完毕。
 
5、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不平庸,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每一篇论文都为同行所期待,甚至依赖。
 
6、研究结果既有理论价值,又有现实意义,即理论指导实践。对发现的问题能够从理论上进行思考,甚至创新;得出的结论能够指引大的战略发展方向,辅助科学决策,少走不走弯路。避免时间和经费的浪费。
 
7、研究结论具有科学性和客观性,若干年(如10年乃至更久)后再看其结论仍然正确,而不是观点多变,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自己推翻自己结论或被别人推翻。
 
闲人有空可以拿成果对照一下,古今科研界几人能够达到此种高度。


“知识分子”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711-546788.html

上一篇:人口政策应该重视“真正人口学家”的建议
下一篇:315之前有感:中国企业的售后服务及对客户的态度
收藏 IP: 1.202.200.*| 热度|

35 周少祥 孙长庆 刘洋 罗德海 徐耀 赵福垚 李土荣 马红孺 汤富兵 蔣勁松 曹聪 占礼葵 秦四清 唐常杰 聂腈 李双双 史智才 杨虎锋 黄锦芳 杨海涛 陈杰 张骥 洪昆辉 杨正瓴 许浚远 王修慧 周可真 孟津 赵斌 陈冬生 wgq3867 zzjtcm htli zhngshai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