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唯真 做人至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a 关注人口学科发展,探讨GIS技术问题,进行科学数据整合。wya486@163.com

博文

扒高铁车门事件的主要责任究竟是归谁?

已有 4309 次阅读 2018-1-10 12:15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铁, 扒门, 晚点, 丈夫, 合肥

http://www.sohu.com/a/215659042_160797

女事主声称:

罗女士:上周五,我和老公带着女儿去广州办事。坐的是G1747次车,从合肥到广州,原定16:39发车。因为我们跑错了车站,到检票口的时候已经是16:37了,但我在出租车上查到这个车已经晚点到16:52发车了

记者:你知道检票口会在发车时间前3到5分钟关闭吗?

罗女士:我不知道。当时我知道快赶不上了,就拉着女儿跑在前面,老公拿着行李在后面。到检票口的时候,检票口没有关,有工作人员,但工作人员没有检我们的票,也没有拦我们,就放我和女儿过去了。下去之后,我发现老公没下来。给他打电话,他说他被检票人员拦下了。当时我们的身份证、车票和行李都在我老公身上。

记者:但我在视频里面看到,你和乘务员争执时,掏出过车票。

罗女士:是我记错了,应该是身份证和行李在我老公身上。

记者:你当时有阻拦车开动的举动吗?

罗女士:我没有拦着车,我只是个人,怎么可能拦在车前阻止它开呢?我是在跟列车长说,我老公就在楼上,10秒钟就能上车,麻烦他用对讲机叫楼上放一下行,但他们就是不帮我说。我下去的时候,看到车还没有开,车门是开着的。我觉得车在一个站就停10分钟,我还剩2分钟,我为什么就不能上车呢?只要我老公10秒内能下来,就没事了,我当时是不是只能让我老公下来?我这样做有错吗?我觉得10秒钟就能下来的事,为什么就不让他下来呢!我就在门口站着了。

记者:视频里显示,工作人员把你往外拉时,你的脚卡住了车门。

罗女士:我的脚确实卡在门那里了。我站在门口,他拉我的时候,我脚正好就在那里,不就卡住了吗?我跟他讲了事实,我老公就在上面,10秒钟就能下来。从头到尾,他们总共拉了我5分钟,但他们就是不打电话给楼上工作人员,把我老公放下来。如果当时沟通好了,10秒钟就解决了,根本不影响开车。

记者:你为什么不选择自己和女儿先上车,你老公坐后面的车?

罗女士:因为孩子去外地有事情,我们很紧急,那天就这一趟车了,不然就得等到第二天了。不急的话,我怎么会求那个列车长,叫他帮忙放我老公下楼呢。如果我跟孩子先上的话,身份证和行李都在老公那里,我和女儿那天晚上就得睡在广州的车站大厅了。

记者:最后你们上车吗?

罗女士:后来有乘警过来,把我老公放了下来,我们三个都上了车。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8-01/10/content_275536.htm?div=2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当时在G1747次列车上的目击者陈小姐。

   据她说,高铁列车到站之后自己进入3号车厢,“在当天16点39分左右的时候,站台上已经没有人了,广播通知列车就要发车了,视频中的涉事女士从车厢内突然冲出来,堵在3号车厢门口。”陈小姐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3号车厢门口围了很多人,自己还告诉朋友这辆车出状况了。

   “这位女士就说自己是16点38分到的站台,没有迟到,不能关门。”陈小姐说,当时周围很多人都在劝她,要么先上来让她老公改签,要么就一起下车,但是这位女士表示不行,自己已经买了票了,不能改签,并且告诉列车长:“你让检票员放行一下,让我老公出来,就能发车了。”陈小姐告诉北青报记者,整个争执过程大约持续了七八分钟,最后相关人员打了一个电话让检票口放行,他们一家三口都上了车。

   据目击者称,最终,G1747次列车从合肥站发车的时间大约是16点52分,“开车的时候我还拍了雪景”。陈小姐介绍,上车后,列车长教育了这位女士,表示她这个举动是不对的,很危险,但这位女士坚称她是有票的,而且自称是16点38分到的,后来她就没说什么了。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33662&do=blog&id=1094178

——“新京报评论刚发的那篇文章很有道理,多一点独立思考吧,媒体为了博眼球只会片面报道,事实上他们并没有迟到,车站提前五分钟停止检票,女子与孩子顺利过安检,老公在4分钟40秒被卡在检票口,其实离火车正式发车还有四五分钟,检票员完全可以放女子老公过去。所有人都不影响,皆大欢喜。10秒钟就可以上车,硬生生被拦截耽误时间。女子也一直在试图给乘务员解释,可是没有人有耐心听她说,所有人都觉得她不遵守规则,都回家心切,只想赶她下车好让列车尽快发车。设想一下,如果列车长在车上广播一下,让大家稍微等一下,然后联系闸口的同事放行,整个过程不会超过3分钟,还会发生这样的事吗?


http://news.sina.com.cn/2018-01-09/doc-ifyqkarr8077709.shtml

女子阻高铁发车:列车晚点是否因其所致尚不确定

经封面新闻记者查证,G1747次列车从合肥南站的发车时间为16:46分。

据了解,当天G1747次列车由广州铁路公安局值乘,列车属于广铁集团。据网友爆料称,因为该女子行为导致G1747次列车晚点4分钟。不过,据安徽交通广播报道,当天该趟列车在合肥站预计停留时间为15分钟,而该问题在第14分钟时已得到处理,所以该女子行为并未导致列车延误。

  1月9日,据广州南站工作人员向封面新闻记者证实,该车次当天始发站在安徽蚌埠,因为天气原因,到达广州南站时已晚点80多分钟,对于其中是否有该女子的原因,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合肥南站派出所宣教处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他们正在调查中,具体结果必须要与广州铁路公安进行核实后才会发布。随后,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又致电了广州铁路公安局广州公安处,对方表示,目前还在调查中,并无确切结果。

https://www.toutiao.com/a6509683686374375950/?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timestamp=1515684972&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23172312977&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wxshare_count=1


央视网消息:10日上午,央视记者独家采访了经历了这次事件的G1747次列车列车长,他向记者回述了当时的情况。

列车长陈松财说,当天由于列车受到雨雪天气影响,到达合肥站时晚点7分钟,计划于当天16点46分从合肥站开行。但是由于发生了乘客堵在高铁车门处影响车辆正常开行的事件,导致列车无法按计划时间开车。推迟到16点50分才从合肥站驶出


因此,需要调查的客观情况包括:

1、在事发之前,该列车是否已经确认晚点?如果已经晚点,那么女事主的行为是否导致该列车进一步晚点?事件一家三口上车后列车开出时究竟比计划的开车时间晚了多少?

2、事主一家三口到达检票口时,是否已经停止检票?如果已经停止检票,为何三人中的两人可以进入站台?检票人员是否存在失职行为?如果检票人员能够按照规定,在停止检票后严格阻止母女进入站台,那么这一切本不会发生。

发车前五分钟停止检票的规定原本可以预防此类事情发生,制度执行到位了吗?

所以,只需要调查清楚三个时间点,即可判断清楚责任归属:

事发前列车计划的发车时间点(事发前是否已经确定要延误?)、停止检票的时间点、事发后列车实际开出的时间点。

诚然该女士事发时的确情绪激动,行为失当,但如果她当时放弃努力没有上车,而最终又证明她没有过错,会获得铁路部门的赔偿吗?赔偿金额是多少?乘客是弱势群体,如果没有对乘客权益的足够保障,除了以身相搏自己争取还有其他途径吗?所以说制度设计要周到,只有每个人的合法权益都可以得以保障,人们才可能体现出绅士般的礼让风度!

出了事件不应一味道德谴责,舆论攻击,以事实为根据,法律为准绳,依法治国是根本!

此外,有些发达国家的地铁、火车很多时候是没有检票人员的,乘客直接自助购票站台上车,似乎也没有发生大的扰乱铁路运行秩序事件,是因为我们素质太低才需要这么多检票员吗?

每个手中有权力的公务人员都在为自己的职责坚持原则,检票员、列车长、乘警、站台管理员......宁可同乘客拉扯、理论长达4、5分钟,也不愿意花半分钟去尝试解决根本问题!而乘客除了以自身螳臂当车还有什么办法?最可笑的是,这一闹剧最终却以铁路方面的妥协和乘客的胜利而告终,当初苦苦坚守4、5分钟的原则和规定的严肃性何在?

难道这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还是在鼓励通过自身努力去践踏法规?

要我看,这个案例的整个处理过程,不仅践踏了基本的法治精神,也摧毁了以人为本的美好信仰!

需要客观澄清、举证说明的几个事实:

1、铁路部门需以客观证据证明:检票口规定的关闭时间和本次列车计划发车时间;

2、乘客应证明:在出租车上查到这个车已经晚点到16:52发车了

3、她老公需证明:到达检票口的时间究竟差了多久?

这些事实尚未调查清楚就可以先对乘客公布处罚措施?铁路方面就没有一点责任?停止检票后破例放女事主老公上车真的不用负担一点责任?这些铁路规定还有没有严肃性?所有规定都是给乘客制定的?执法者就可以根据领导意见去破坏规定?

由此可见,如不公布事实,两方皆输!

原定发车时间16:39、实际发车时间16:46或16:50、乘客查到的延误发车时间16:52:媒体公布了几个谜一样的数字!还有就是女事主老公到达检票口的准确时间一直没有公布,候车室和站台那么多摄像头,调出一个看看吧!

如不彻底澄清事实,最终迷惑的是人心、是法治、是信念!

其实,铁路部门只需公布一下上面的几个时间点,并得到事主认可,这一小事就圆满解决了。公道自在人心,相信群众自然能判断是非曲直!这点应急公关水平还是应该有的!一味在媒体上口诛笔伐,靠舆论一边倒能够服众吗?

矛盾论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不能只听一面之词,即使这一面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只有经过举证、质证的数字、事实和证据才能最终判断是非对错!这才是依法治国的根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711-1094106.html

上一篇:住院分娩和出生登记信息真的准确无误吗?
下一篇:工作记录:Oracle和PostgreSQL的性能比较
收藏 IP: 199.21.245.*| 热度|

2 张骥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