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中的植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bizia 爱自然,爱植物,爱学习,爱生活

博文

植物随笔6-幸运草

已有 4404 次阅读 2010-7-20 23:0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三叶草”这个名字最早是从《生物化学》课本知道的,转运RNA,即tRNA是三叶草形的,那时还不认识三叶草这种植物。真正认识三叶草是在昆明植物所里,是郭振华师姐教我认的,她还告诉我有四片小叶的三叶草是“幸运草”,极少见,代表幸福。我听完立刻在三叶草的草丛里寻找起来。不一会的功夫居然就找到有四片小叶的“幸运草”了,看来我真是很“幸运”啊。
我和先生恋爱的时候正是春天三叶草舒展开嫩叶的季节,我把幸运草的故事告诉我先生(那时还是刚刚相处的朋友),他也立刻在三叶草的草丛里寻找起“幸运草”来,看着他那认真的样子,当时觉得这个男人还真可爱,年近三十了,还有这种情怀。他也很快就找到了,后来我们还找到五片小叶的、六片小叶的,最多找到过七片小叶的。以后我先生每每看到三叶草的草坪就会情不自禁地扒拉着寻找幸运草,还津津乐道地告诉别人真的很灵,他正是因为找到幸运草,才娶了我这个媳妇儿。
据说四叶草的几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一,我所看到的四叶都是植株上其它的叶子还是三叶的,从来没有见过真正的叶全为四小叶的植株。为什么三叶草会有四叶的呢?甚至会有5叶、六叶的,甚至更多。在百度、谷歌上搜也搜不出来答案。根据我自己掌握的有关豆科植物的叶的知识试着来解释一下,假说吧。
三叶草是豆科植物,其叶为三小叶复叶。豆科植物叶多为为复叶。小叶的数目有多有少,多的如合欢,有10-30对,少的为单身复叶(只有一片小叶的复叶,其它小叶退
化),有的叶片全部退化,而叶柄成为叶片状而称为叶状柄,如台湾相思。台湾相思在小时有羽状复叶,成为大树时,小叶就退化,只剩成为叶状柄了。台湾相思的例子说明同种植物复叶的小叶片数是有变化的。那三叶草的复叶大部分为三小叶,出现四小叶,甚至更多也就不足为怪了。
这种同株植物的小叶数目不定的情况在柑橘类植物中也有。有一次吃过橙子把种子随便丢在花盆里,那种子竟然发芽长叶了,最初长出来的叶子是奇数羽状复叶,后来再长的叶子是单身复叶。
本人学疏才浅,掌握知识有限,只是根据自己平时的观察来做一推测,或许根本没什么道理,自娱自乐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488-345876.html

上一篇:心皮是啥东西
下一篇:桃花三两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