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中的植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bizia 爱自然,爱植物,爱学习,爱生活

博文

植物随笔3-红薯

已有 4170 次阅读 2010-7-17 18:0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红薯Ipomoea batatas应该是我知道的最早的植物之一,断奶之后,我的主粮应该就是红薯了。小时候大人逗我:“你是吃什么长大的?”我回答:“吃黑锅饼长大的。”所谓的黑锅饼是红薯面饼。妈妈为了省事,是把面和好拍成圆饼状贴在锅沿上,锅里同时烧上汤,汤开了,饼也熟了。我自己不记得这些,这是后来听妈妈说的。等我记事时,还是地红薯为主食。还记得妈妈给我做的小小的窝头,吃饭的时候窝头里盛些菜,吃得还挺香的。那时流行这么一句话:白馍馍就肉,越吃越瘦;窝窝头就辣椒,越吃越上膘。可是,我们多么希望吃上白馍馍啊,当时的梦想就是天天都吃白馍馍。现在不一样了,天天吃白馍馍也没觉得幸福,红薯又成了健康食品。虽然是健康食品,但我我不敢多吃红薯,吃多了胃泛酸,不知为何故。我的父母也都不吃红薯,说以前吃伤了。倒是觉得小时候吃生红薯还挺甜挺脆,不过是窖过以后的红薯才比较添,刚刨出来的红薯生吃不好吃,艮,蒸熟了吃比较面。淀粉还没转化成蔗糖。
       我们吃的红薯是它的侧根或不定根发育成的块根,不像萝卜“一个萝卜一个坑”,红薯是一个坑一窝七八个甚至更多。萝卜主要是主根发育而成,主根只有一个,当然一棵植株也只能结一个萝卜了。侧根或不定根不只一条,结出来的块根也就不只一块了。
红薯的营养繁殖特别容易,先是把红薯母子埋在地下,等它发芽长出长秧,把秧截成一段一段的,再把一段一段的秧子栽到地里,交上水,过一段时间就会长出不定根,秧子就成活了。然后有的不定根就积累营养物质(主要是淀粉),最后长成了块根。
       很少见到红薯开花,小时候还是见过几次,粉红色的喇叭花,比牵牛的花要小些,口也没有那么大,花冠要厚实硬挺些。小时候问过大人红薯怎么开花了,有人说如果秧插到了就会开花,这显然没什么道理。也有人说天旱了容易开花,这倒是有可能,干旱等不良的环境有时是能诱导植物开花的。
      上了大学,学了植物学才知道红薯和牵牛花是一个科的,旋花科。它们的花冠的卷叠方式的确是螺旋状排列的,这是不是旋花的名字的由来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488-344901.html

上一篇:植物随笔1-合欢
下一篇:植物随笔4-秋天开放的梨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