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码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awan //敲键读书打酱油;

博文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已有 8967 次阅读 2013-4-18 18:29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好像这句话周立波说的。

很多电视剧里面的比较有钱的主儿,都喜欢说这句话。


现在好像许多没钱的主儿,也经常说这句话,似乎很酷的样子。

不理解。


不过,俺倒觉得,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才是问题,用钱解决不了的问题反而可能不是问题。


所谓问题,是和“解决”相对的概念,两者应该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能够解决的问题,才是问题,否则,不能称之为问题,或起码不是普通的问题。


因此,上面的话,起码从逻辑上讲,就不太靠谱。


现在是经济社会,现在的人是“经济人”“社会人”,各种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经济问题。

陈胜吴广闹起义,项羽刘邦争天下,归根结底也是经济问题——政权、国家机器和花花色色的“道统”的目的,最终不过还是经济;如果你不让皇帝收税,他还会拼了命去争皇位吗?


当然,确实有一些不能用钱解决的问题,例如感情问题,幸福问题,健康问题,等等。但是这些问题也各自有可解决的途径。另外,这些问题也都或多或少的可以用经济手段辅助解决。实际上,就国内的环境来说,例如健康,似乎经济手段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例如如果你有足够的money,完全可以不用到空气龌龊的格子间里面盯屏幕或乱哄哄的环境下练嗓子甚或做些捕杀活禽之类非常有害生命安全的工作,而是可以到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种些花花草草之类的,不就健康多了??


如果一个“问题”和经济完全无关,倒是你真的不用着急了:该干嘛干嘛,急也没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456-681183.html

上一篇:多重循环,先转哪个?
下一篇:出家人也时兴排队了
收藏 IP: 218.0.1.*| 热度|

3 孙学军 曹聪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