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sin 药物设计 化学信息学 分子模拟

博文

科普啊,民科啊

已有 4270 次阅读 2013-12-4 20:4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普, 转基因作物, 粮食安全

N长时间没有更新博客了,这学期太忙了,不过,还是有不少好玩的事来分享。

 

第一个事情是刚开学不久的时候,好像是个周六,我正在实验室看文献,电话响了。作为实验室的闲人,一般我是不接电话的,可是周六没有别的老师,我就勉为其难地接了这个显示为廊坊的电话,开始了下面的雷人对话(非原文):

陌生人:你好,你们是华中农业大学吗?
我:是啊,什么事?
陌生人:你做转基因研究吗?
我有点莫名其妙:不做,抱歉
陌生人:你做什么研究呢?
我:药物设计
陌生人:那你对转基因的态度是什么?
我开始明白了,一定是个反转,哈哈戏弄他一下:当然是科学的态度
陌生人:现在又很多的实验证明转基因有害
我:你说说有哪些实验?
陌生人:比如那个法国人的实验
我:那个实验设计已经证实是错误的了
陌生人:转基因是关系到。。。的问题,要严格实验才行
我:是的,当然要严格试验了,国家也是这么做的
陌生人:转基因要听大家的意见,我们认为他不安全
我:是啊,要是你能证明那个转基因作物不安全,我代表我自己推举你做国家粮食安全委员会(不知道有没有)的主席

......

陌生人又举了很多例子,力图说明转基因的危害,死打烂缠,但都是毫无根据的观点,主观态度的东西。时间长了也记不住了,从略吧。作为一个有礼貌的同志,我基本连广告推销的电话都不无礼地挂掉,正无奈间,无绳电话没电了,哈哈,老天有眼啊

第二天,我在课堂上提到了这件事,把同学们乐坏了

 

 

引起我写这个博客的原因就是这第二个事情:

今天无意间看了个优酷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QyNTE4NDk2.html

是《好奇实验室》通过实验验证一种宿舍取暖的方法。看后是目定口呆、瞠目结舌啊,稍微有点物理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能量守恒,所以宏观地讲,这个实验本身就有问题。如果这样就能让室内温度20分钟内升高10余度,北方的暖气都改成这种土取暖器吧,省老鼻子钱了(最好在暖瓶塞上打个小孔测室温,估计可以也省下空调的钱了)。结果这还不算,一个误人子弟的中学老师又给出了一套看似有理的理论,配上生动的动画,效果都可以比得上那xxcv出的科教片了。

当然理智的网友还是给出了很多合理的解释,比如:

1、第一个实验中,屋里的同学较多;2、利用花盆将对流传热转化为辐射传热以及温度计的位置导致测量结果并不是真正的室内温度,等等,都是合理的解释,反正,热量不会凭空产生的。

 

其实,至少一定程度上,这个好奇实验室是主观上先认定这种方法的有效性,再用实验证明,于是证明过程中,就放大了这种主观情绪。这和反转们又有什么区别呢? 尽管我不做转基因研究,也不会一口认定转基因就是100%安全的。甚至从事药物研究的经验告诉我,转基因的安全性评估和推广一定要慎重考虑,特别是环境影响的评估。但是,我更不支持反转们没有事实依据就一味的跟着某些砖家(比如某男郎,搞财经的童鞋什么时候学了生命科学)后面逢转必反。

 

每当看到国外的民科视频的时候,我惊叹人家普通老百姓的科学素养都很高。而反观我们,真是高考失败之后,科普主要靠民间传说;考研失败之后,科学又都还给了老师。只有很少的人用自己的脑子思考。

 

 

 

PS:

说到这些,我又想起前段时间上映的《橱子-戏子-痞子》,剧中是完全没有科学性啊,抗体和药物的概念混淆,依据分子式居然能想出蝾螈碱;而且能做蝾螈碱和河豚毒素的联想(莫非这是最早的骨架迁越的实例)(没有WLN,没有Smiles,就算给个简单的结构式也合理啊);生吃河豚居然能吸收河豚毒素,有没有剂量剂型吸收分布的概念?

再看看好莱坞的科幻大片背后的科学,不在一个档次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432-747074.html

上一篇:油菜化学杀雄剂的计算机辅助设计
下一篇:利用NTFS新特性管理参考文献
收藏 IP: 122.205.80.*| 热度|

5 陈楷翰 曹建军 蔡小宁 伍玲 吴立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