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sin 药物设计 化学信息学 分子模拟

博文

罗辑思维和下一代互联网的期待

已有 4249 次阅读 2013-3-1 21: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数据, 互联网, 罗振宇, 罗辑思维

         最近我看了几期罗振宇的《罗辑思维》,虽然我并不赞同他在任何一期节目中的任何一个观点,甚至由于这个节目专挑一些有争议的命题讨论,而且他的很多论据、论证方法是站不住脚的,更谈不上严格的形式逻辑,所以他的多数结论我都是反对的,但是我依然喜欢和拥护这个节目。我关注这个节目是因为他让我们用另外一种角度思考问题,至少是提出了尖锐的问题,让人思考、思辨,拉近我们和真理的距离,这点正式我们国人所缺少的。

        

         老罗(似乎罗胖子更亲切)在《权力之下无真相》中有一个结论:在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我们离真相不远了。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绝对是谬论”。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网上的信息多了,真相保存下来的机会增加了,真相的传播途径也多了。但是,互联网上的谣言也多了啊,各种假相也多啊,而且导致假相权力还是存在着的,权力可以制造更多的假相。

        

         大家知道现在的互联网称为2.0时代,也就是“Web2.0 则更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用户既是网站内容的浏览者,也是网站内容的制造者。所谓网站内容的制造者是说互联网上的每一个用户不再仅仅是互联网的读者,同时也成为互联网的作者;不再仅仅是在互联网上冲浪,同时也成为波浪制造者;在模式上由单纯的以及共同建设发展;由被动地接收互联网信息向主动创造互联网信息发展,从而更加人性化!”(百度百科)

 

         那么,下一代互联网web3.0将有什么特征呢?我认为或者我最期待的互联网,其特征不是由技术和形式确定的,而是数据内容本身。现在的互联网传递的信息多数都是垃圾信息,比如打开一个新闻网站,广告的流量至少占去一半;一个论坛帖子中楼板的内容比家具还多;博客评论全是污言秽语,几乎没有有价值的信息。

        

         而下一代互联网应该去伪存真的信息网络,这个网络上没有广告,只有广告专区,当你需要的时候才去浏览;这个网络没有病毒,因为服务器只传递数据而不是程序;这个网络排斥恶意评论、低俗内容;这个网络提供有用信息,无用信息将被删除,信息就是服务,登陆即为契约。为了保证这个网络的纯粹性,这个网络有可能是独立于现有网络的,甚至会采用全新的经济运作方式与管理方式,但显然它是值得期待的。

*************************************************************************************

在我这个博客写完之后,老罗的新一期节目讨论剩女的问题,完全用的是动物界的现象作类比论证,纯属无稽之谈。此外,节目还加入了多段广告,不知道是不是暴露了这个节目的真实本质?  正如一个评论所说,“主持人要走凤姐的成名路么?”

 

所以,这里再次强调,我完全不支持罗胖子的任何一个观点。

 

我们要坚持独立辩证的思考,不要人云亦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432-666327.html

上一篇: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能够成为重磅炸弹
下一篇:《药物设计导论》的主线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罗汉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