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科学迷信(7)八杯水 精选

已有 8070 次阅读 2013-11-9 21:48 |个人分类:健康之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迷信, 脱水, 肾虚, 八杯水, 水中毒

寻正

【按:本文发表在《科学画报》2013年十一月版,发表时有删节。】

〖系列导言〗:

信息时代中人们不难发现有关医疗保健的各种建议,自封的专家亦爱成天向人兜售健康秘诀,其中最具欺骗性的建议往往带着科学的名义,而事实上其背后可能既缺乏科学理论的支持,也没有科学实验的验证,往往只是热衷执着于科学概念之一面而不可自拔的想当然。

科学的想当然往往源于西方,但中国本土的提倡者也会推波助澜,有时还会增加传统观念的阐述,以加强此类迷信的说服力。

八杯水的肾虚

每天八杯水的迷信起自西方,这一迷信一度广泛流行于执业医生以及卫生机构中,喝水被当着现代医学的健康秘籍,秘籍的修练者还发展出一套仪式性的操作模式,比如“新浪健康”频道推荐的从早上起床开始,到晚上上床为止,每1-2个小时就要饮用一杯饮料或者清水的建议。【《每天八杯水应该怎么喝》http://health.sina.com.cn/hc/2012-04-28/095028472.shtml2013年9月15日访问。】

每天八杯水的科学基础在于医学机构的建议,在1945年,美国国立研究委员会发布报告称我们每摄入1卡里路的食物,就应当摄入1毫升的水。据此可以推算男性每天需要2.5升的水而女性需要2升的水。美国著名学者芭芭拉*罗尔斯在1982年写了一本书《饥渴》,在其中她估算,居住在亚热带气候的人如果不剧烈运动,每天需要饮水约1900毫升,也就是8杯8盎司(约1893毫升)的水。【BarbaraJ. Rolls  and Edmund T. Rolls, Thirst (Problemsin the Behavioural Sciences), 1982,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United Kingdom】

罗尔斯从事人类食物摄入驱动的生理学研究,她的这本书原是为专业人员所作,针对驱使人喝水的渴觉进行科学描述。由于她针对减肥及其它健康问题写过多本畅销书,她的专业著作在普通读者中也受到追捧,针对科学建议,普通人习惯于化繁为简,于是八八水疗(8杯8盎司)逐渐成了简单易行的“科学”准则。

八杯水的提倡者忽略了关于人类水代谢平衡的基本科学要素,执着于摄入固定量的水,导致了本来可能合理的科学建议沦落为科学迷信。水作为我们食物的一部分,各种权威机构有着充分的研究与推荐意见,比如美国科学院的医学研究所关于营养摄入的推荐就建议大家以饥渴作为饮水需要量的最佳指南。【Foodand Nutrition Board Institute of Medicine of the National Academies, dietaryreference intakes for Water, Potassium, Sodium, Chloride, and Sulfate, 2004, the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Washington, D.C.】然而,如果你执着于证明八杯水的正确性,也不难发现基于权威的“科学证据”:根据医学研究院的推荐,19-30岁的男性一天需要总共约3.7升的水,女性需要2.7升,饮料之外的食物只提供不到20%的水,于是男性需要额外的3升水(13杯),而女性需要2.2升(9杯)!

八杯水的迷信如果为实践者正确理解,于健康并无妨碍。这八杯水要包括我们的所有液态食物,比如酸奶、中国人常喝的汤、以及各种饮料。如果把这些都算上,八杯还稍嫌不足。有的人将水限定为清水或者茶水,而并不包括饮料,这可能导致不必要的过量饮水。八杯水的仪式化饮用除了给生活带来大量的不便,还往往在实践中产生不必要的未能完成仪式的焦虑与心理压力。

迷信的推崇者往往赋于迷信实践以言过其实的好处,比如八杯水的修行者就相信仪式化的饮用八杯水具有维持健康、美容、乃至于减肥的效果。而为了在民众中俘获更多的支持者,迷信的推崇者又往往借助于恐吓手段,比如宣称缺水会导致亚健康或者一些器官的损害。这些主张都是针对科学概念的想当然,属于有意或无意的误导。

如果你没有饮用足量的水会导致什么情况呢?最常见的后果就是口渴,水对生命的重要性无与仑比,人体对它有着天生的精细的调节,口渴的后果就是你饮水改善身体的水状态,恢复到水平衡,能让身体执行正常的功能。如果你忍渴工作,你就处于所谓的脱水状态,脱水状态会有精神与运能机能的下降。然而,你还是不需要过份担心,机体要产生可见的精神与运动能力的下降,你的脱水状态需要达到2%以上,也就是说,60公斤的人需要失水达到1.2升以上才会有健康障碍。即使出现了此类健康障碍,也与八杯水推崇者主张的不同,这些机能下降多是一过性的,在恢复水平衡后没有后遗症。严重缺水会导致器官损伤乃至于危及生命,然而,那不在日常生活饮用水量的讨论范畴。

反对八杯水迷信的科普在数量上已经有了压倒提倡者的趋势,然而,不少反对者也对科学不求甚解,比如宣称过量饮水会导致肾虚。如果人短期大量饮水,比如在1小时内达到1升,就有可能超过人体的排水能力,从而导致急性水中毒。然而对于大多数八杯水的实践者而言,多喝水的唯一副作用就是需要大量地排解小便。鉴于此,美国营养学的专家们就没有针对水的日饮用量设置上限,在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并没有坏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740393.html

上一篇:科学迷信(6)补血
下一篇:科学迷信(8)喝汤
收藏 IP: 173.17.169.*| 热度|

20 郑小康 许培扬 孙平 吴吉良 徐耀 薛宇 何宏 罗帆 李土荣 赵美娣 徐民 李天成 陆绮 tuner biofans xuexiyanjiu rosejump bridgeneer neilcha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