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母亲(1) 精选

已有 3812 次阅读 2011-5-9 05:09 |个人分类:生活拾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节, 外婆, 走亲戚

——2011年5月8日母亲节,献给我的妈妈


寻正


今天是母亲节。我从来不在乎节日,似乎觉得大凡日子,都一般重要。但我无法一如既往地象往常一样忽视这个日子,在心灵深处,有一个声音,要我记录下对母亲的思念。我决定要在每个母亲节为母亲写一点东西,因此,我为这第一次的写作标上了序号。


“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在我的记忆中,我最常能听见别人这么说,以致于我怀疑他们是故意这么说给我听的,为的是要讨好我。女人们不能到堆,因为到了堆,即使是有些腼腆的人,也会变成话痨,谁家要有小孩子在妈妈身边,就铁定变成受害者,因为人人都会对着你来上一通你妈多爱你的废话。废话之余,不少人还有既动口又动手的恶习,揪你脸蛋,拍你的头,或者你给出了世界上最 明确的拒绝信号,她们仍然奋不顾身地上前来又搂又抱。这类的讨好,我从小就心生畏惧。


妈妈总是护着我,把我从糖衣炮弹攻势下解救出来的,总是妈妈,牵着我的手,让我在潜在的狼外婆环视下壮起胆来,因为妈妈在身边,即使是强行拥抱,也不是那么可怕。


妈妈不识字,她不讲那童话书中浪漫而神奇的故事,我不记得她讲的任何故事,但深深印在我脑海里的,是她在操持家务时边做边给我讲,讲她以前的事,讲她知道的事,讲她不知道的事,妈妈的婚姻并不幸福,可能她也给我讲了她跟爸爸间不幸福的事,这一切,都在我脑海的残影中不可知了,我只知道,妈妈会讲很多的事,即使我什么也不懂,她也会毫不犹豫地讲给我听……


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妈妈会嫁给我爸爸,因为她回娘家的路很远,太远了。四川乡间的小路总是很弯曲的,我曾经下了很大的决心要数清楚到外婆家的路会有多少个弯,但跨过几个小溪或者山岗之后,我就不会记得以前数到哪里了。爸爸只是偶尔陪着我们去外婆家,次数太有限了,以致于我记得每一次他陪着我们去的场景。爸爸不去外婆家,就只能是我们陪着妈妈去了,哥哥与姐姐或许有了拒绝去的年龄,他们有时也不去,我就只能跟着妈妈上路,因为那时我还不懂得拒绝。


走亲戚虽然有被一群女人围着唠叨的畏惧,但在别人家做客总是能享受到一些平常吃不着的食物,以及被主人呵护的那种高贵的信心,我从不拒绝跟妈妈走亲戚,如果不是很远的话。


我们家是超分户,出的工少于分到的粮食,因此,我们家也实在缺乏送亲戚的礼品,而外婆家又是一个大家族,妈妈有好几个弟兄,每家要送一些礼品;外公也有好几个弟兄,于是还有更多的亲戚要送礼,最麻烦的是外公的一个弟兄特能生,让我有好多好多的堂舅,每一家照例又要送礼的。我们家里没有送得出手的礼物,于是每家亲戚捡上两把挂面,那时为了节约纸,每把挂面都卷得杂杂实实的,起码有两三斤重。


妈妈拧着一个篮子,里面放满了挂面,走亲戚从来都很愉快,我在她身边蹦跳地走着,直到我觉得累了。妈妈的怀抱是小孩子腿软的天然休息地,走累了我就不走了,张开手要妈妈抱着走。妈妈从不让我张着的手落空。妈妈一只手拧着篮子,另一只手抱着我走,直到我觉得腿不再累了,或者妈妈的手把我的腿压酸了,我需要到地上活动活动,我又挣扎着下地了。妈妈会如释重负地把我放地上,同时满口夸奖,说我人小但腿有力,比哥哥姐姐都能干,他们象我那么小时,只会赖在她身上。


妈妈的夸奖并不能使我走出更远的路,我很快就会再回到她的手臂上。妈妈会不停地劝诱我“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说起来总是很容易,最初几次也是很能令人骄傲的事,然而久了就不行了,如果那时我懂得现在这么多,大概就会用小子我缺钙来反驳她,赢得继续停留在她怀抱中的权利。既然还不会说,我就只管赖在她手臂上就是,反正我从来没有担心过她会把我给仍在路边自己走外婆家去的。


在妈妈持续不懈地劝诱声中,我们忽下忽上地向外婆家进发,到后来我爬在妈妈怀里睡了过去,耳不听为净,终于到了外婆家。


我讨厌送礼,因为妈妈每次搬礼品都很辛苦,礼常往来害人不浅,妈妈拧了一篮子挂面到外婆家,而外婆家的亲戚都很客气,收礼开头说得好好的,到我们回家时就变卦,人人都只愿收一半,有的家还给些其它什么的,妈妈又得拧着一篮子东西回去,最重要的是,还得把我拧回去,于是我们继续做“走自己的路”的游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442074.html

上一篇:打假不必做秀
下一篇:古腾贝格被认定故意剽窃
收藏 IP: 173.30.27.*| 热度|

9 吴吉良 吉宗祥 唐常杰 谢鑫 孟津 肖重发 tuner cruiser2009 lovefm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