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Mendeley——猛得力文献管理工具

已有 25310 次阅读 2010-12-24 13:43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Endnote, Mendeley, 文献管理工具, Zotero, 猛得力

寻正

在我推荐Zotero(肉特柔)之后,觉得有必要再介绍文献管理市场上的另一个比较有前途的软件,就是Mendeley,我将之译为猛得力。Mendeley的取名纪念了发明元素周期表的俄国化学家孟德列夫(Mendeleev,亦译为门捷列夫)以及遗传学创造人孟德尔(Mendel)。

Mendeley reference manager logo

目前在文献管理工具市场上,猛得力是一个介于EndNote与Zotero之间的产品,性能与功能均极为优秀,很大程度上也是一款可以取代EndNote的产品。

EndNote是一个独立的桌面程序,它不能在网页上抓取材料与文献信息,但它有独立的联机到文献搜索引擎进行搜索的能力。或许下一代的EndNote会在猛得力与肉特柔的压力下增加网页搜索获取文献的功能。

猛得力跟肉特柔一样,需要依靠搜索服务提供的网页来产生文献,或者直接抓取网页。猛得力不象肉特柔那么依赖于Firefox。

猛得力比肉特柔更加注重建设网络,猛得力给用户免费提供的网络空间达到1GB,而60美元/年可以获得7GB的空间。

猛得力比肉特柔更加注重针对PDF文件进行操作,除了肉特柔的那些功能,猛得力有更强的管理PDF文件以及在PDF文件内进行注释的功能。猛得力可以自动监视一些文件夹,把PDF文件导入库中进行管理与增加文献条目。

猛得力跟肉特柔一样,可以多电脑同步与多人分享,这种服步会越来越受欢迎,显著增加数据与安全性与研究者之间的协作能力。

猛得力极为注重把EndNote与Zotero当着自己的协作与竞争伙伴,猛得力可以很好地同步引入肉特柔的文献库,对如何导入EndNote的数据介绍得极为详细。

我在初步对比猛得力跟EndNote与Zotero之后,认为它微次于这两个产品。表面上看肉特柔没有自己独立的窗口似乎不够壮观,其实那正是优势之一,因为文献在哪里获取,就在哪里处理,肉特柔与EndNote都不需要切换界面,而猛得力需要切换界面,这不是很方便的事。我使用肉特柔数天以来未发现什么功能上的明显障碍,而猛得力的文献获取功能有障碍,在网页上抓取文献后,猛得力并不显示文献,需要关闭重启后才能查看新增加的文献,不知道是不是跟我的64位操作系统有关。

猛得力在获取文献时提示有PDF文件,但加入库中并不自动获取该文件。当然,EndNote与肉特柔都不自动获取,EndNote可以在点击相关按钮后尝试自动获取,而肉特柔可以下载时自动加入库中。猛得力似乎可以下载后自动入库,但我的操作并未成功。

猛得力不支持Word 2010 64位版,因此,大大降低了我推介它的热情,也不会为它花更多时间写操作指南了。但对于不使用64位系统以及64位版文档编辑器的人来说,猛得力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它强大的联网与网上储备能力是一个极大的优势,相对于EndNote来说,它还是免费的。

正因为猛得力是免费的,我认为大家都可以使用它,扬长避短,把EndNote、肉特柔、猛得力混合着用,可以更完美地管理你的文献与相关研究。

如果你没有付费产品,那么不妨同时装上肉特柔与猛得力吧,基本上可以免除购买付费产品的必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396915.html

上一篇:肉特柔微型使用指南
下一篇:恐艾症之我见
收藏 IP: .*| 热度|

3 汪列武 金小伟 am007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9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