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跟张焱商讨贫血与崩漏

已有 5236 次阅读 2010-7-16 10:47 |个人分类:健康之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营养不良, 贫血, 崩漏, 缺铁, 张焱

有朋友把我一篇文章推荐到仰望星空里面去,我去一看,忽然发现张焱的《治疗贫血》一 文,因为近期写过关于贫血的科普,于是有了此文,跟张焱探讨。

首先我不质疑张焱治好了她所提及的两位病人,一位是她的学生,一位是交警警花。中医跟现代医学格格不入,比如我如果挑战张焱让她指出《黄帝内经》讲述贫血的有关章节,就会无果而终,因为贫血不具有非常特异的指针——查血红素?老祖宗不会的。现代医学进入中国,才会有中医治疗贫血,才知道贫血是“血虚”——中医讲血虚,其实跟贫血没有关系。

张焱全文的意思是现代医学治疗两个病人无效,而她懂得治标,也懂得治本,于是乎她比现代医学高明,对此我不能芶同。我问了张焱一个基本的问题,那就是她的学生损失了多少铁,而她又为之补了多少铁,她不能答,事实上她可能不知道,即使病人被她治好了,她不能解释为什么她能治好这两个病人。但是现代医学能解释发生的一切,包括她为什么治好了别人治不好的“贫血”。

首先,张焱没有把贫血(Anemia)跟崩漏(Menorrhagia)的关系讲清楚。简而言之,贫血的并发症之一是月经紊乱,可以表现为崩漏,因为贫血导致内分泌失常,严重的更多的是表现为闭经。而另一方面,崩漏也是一种疾病,由于其它因素引起,但月经过多,失血过多,可以引起贫血的并发症。究竟张炎的学生是贫血引起崩漏,还是相反?缺乏实验室检查,我们无从而知,但现代医学有此判断能力是无疑的,而中医是不可能区分出来的。

其次,尽管最多见的是缺铁性贫血,但仍然存在着其它原因的贫血,比如恶性贫血。如果贫血诊断不够准确,铁剂治疗不会起多大效果。以那位警花为例,她可能是铁剂使用不当,或者有慢性胃炎,或者二者兼有,造成了维B12吸收障碍,人体对维B12有大量储存,但长期如此,就会形成恶性贫血,铁剂无效反而加重病情。把药一停,给予胃恢复时间,反而好了。

贫血与崩漏都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多发生于女性,因为女性在乎身材,经常因食物摄入不足造成了营养障碍,于是乎产生了上述后果,具体是什么,很遗憾,缺乏现代医学检验有关项目,我们无从得知。中药与西药有本质不同,吃西药有时大家都不当自己是病人,因为太少了,而中药总是一大堆,汤汤水水灌入,让你无法回避自己是病人的事实,这在心理上产生不同的效应,中医的血虚观念又促使人进补,结果就莫名其妙地好了。

张焱所开中药之中,不排除存在植物激素类的物质能对人体起到一定作用,但其几率远小于心理调节与饮食调节的产生相应作用的可能。

张焱所用的方子,其实可能不如一个简单的偏方有效,那就是猪肝疗法,可以同时治疗缺铁性与恶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多吃吃肉类食物就解决了,严重要才需要铁剂,而使用铁剂时,更有食物方面的考量,比如结合什么食物吃等等。国内医生业务水平有限,出现疏忽与失误再所难免,但那不是现代医学的错,更不表明中医强过现代医学。中医是借了现代医学的诊断与理论在诊治,有效性的偶然性远多于必然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344470.html

上一篇:唐骏值10亿元么?
下一篇:治疗脚气请远离足光粉
收藏 IP: .*| 热度|

1 朱志敏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