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网络人身攻击指南

已有 7471 次阅读 2010-7-14 11:05 |个人分类:趣侃乱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方舟子, 人身攻击, 人生攻击, 李清晨, 霸王技

【按:我不是要教唆你如何进行人身攻击的,而人身攻击是网络现实,尤其是你在中文环境下,英文论坛也好不到哪里去,关键是看你跟什么人相处。我写人身攻击指南,是把它当着一门科学与艺术来研究的,目前系统性不强,但希望随着读者的批评,会进一步地改善。我衷心希望你用不着本指南,不为他人人身攻击烦恼,但如果你真有了被攻击的麻烦,那么,本指南或许对你有用。免费咨询,保量不保质,本作者声明免除因使用本指南而带来的一切法律与现实责任,包括而不限于:被人回殴、家人说你没教养、朋友说你火气重、朋友变成了敌人、回家的路上被人捅刀子、上班的路上被人丢砖头、天使嫌你讨厌下雨淋你、打雷劈你、用龙卷风刮你等等,使用者自担其责。】


导论:


什么是人身攻击?人身攻击在法律上跟诽谤、侮辱、名誉权、隐私权等等相关,但我这里讲的是广义的人身攻击,并不一定导致法律的后果,或者有法律的后果,但受害人没有兴趣从法律上追究,这样的人身攻击,广泛地存在于现实生活与网络中。


那么如何定义人身攻击呢?人身攻击就是对具体的人或者人群进行侮辱性的评价与议论。人身攻击并非全然可以避免,比如,有的时候,揭穿真相就自然而然地侮辱了对方,当真相为适当的人群所必须时,这时候的人身攻击就是正当的,或者说不可避免的。


大多数时候,人身攻击指的是负面的非正当的攻击与侮辱,比如说,大家讨论吃西瓜会不会引起湿疹,你跟某人不对付,他的观点惹火了你,你把他偷东西的事情揭露出来,你就在进行非正当的人身攻击,尽管你说的每一个字都是真的,你甚至减低了揭发的程度,但你进行的仍然是非正当的人身攻击,因为这份来自你的侮辱是可以避免的,对所讨论的话题来说,是不必要的。


不管正当不正当,没有人喜欢被攻击,任何人发出人身攻击时都需要慎重。


大原则一:不伤已


人在开枪时,不能被枪支的后座力推个跟斗,扔出炸弹时,不要把自己的耳朵炸没了。发出人身攻击时,一定要在自己所能承受的范围内,人身攻击一定引起爆炸,引起被攻击者的回击。如果对方的回击可能在你所能承受的范围内,或者,设身处地(英文中说,穿上对方的靴子),自己也不能承受攻击的后果,那么,还是找冷水浇头冷静一下的好,免得图一时嘴里痛快,其后却要痛苦长久。


大原则二:自己保持逻辑自洽性(Integrity,不是完整性)


人身攻击是要给人看的,围观的人越多,伤害越大,而你与观众的唯一共同点,就是逻辑自洽性,大家都循逻辑进行思维判断。如果你的逻辑思维能力不强,一定不要擅发人身攻击,可能的发展会对你不利,即使你自认为有道理,但攻击过程中,你不能有效地将你的逻辑思维表达出来,在攻击与反攻击中你更易受伤。在你发出攻击之前,你一定要细想自己的逻辑自洽性,并设计出逻辑思维蓝图,即使你是天才,不需要人教授逻辑,你也需要组织这个蓝图,因为你很难想像对方从何处突破你的论点,给予你什么样的反击。


大原则三:掌握你的对手


当你进攻时,你需要知道对手的弱点在何处,如果你对对手所知不多,慎发人身攻击,不要开一枪,换来一炮,人身攻击的愉快之处在于看对方的笑料,如果发出人身攻击,把自己给侮辱多去了,赔本的买卖,不要做。多赔几次,你就成了笑柄了,这是极力要避免的。因此,一定要掌握对手的穴道,一点就中,不然,极易变成泼妇骂街,你如果不能满足看客对精彩的人身攻击的期望,他们会嘲笑你的。


大原则四:熟悉环境


天时、地利、与人和,你进行人身攻击时常常需要借助理性的双翼,调动围观者的情绪,打击对手,如果对手被支持者簇拥着,你扔一砖头,换来石头无数,对方即使还击的小石籽射中他自己的脚面,他仍然得到群众的喝彩,你的人身攻击基本就属于无效。除非你属于人身攻击高手,有突入重围射敌酋的本领,一般不要在陌生的环境,或者在对方有着众多的支持者的情况下出手。


霸王技:


有了四大原则,你如果想在人身攻击中获胜,或者获得乐趣,你还必须习得霸王技。霸王技的特点是刀枪不入,想当初,西楚霸王有数千子弟兵围在身边,他左冲右突,无人能挡,由于他不易受伤,而他只需要攻击,全力而为,就势不可挡。


霸王技分阳技与阴技两种。项羽身披重甲,刀枪难入,那是阳技。而三千子弟兵随时愿意为他献身,在敌人近身前就偷袭、群殴、暗箭、明枪,霸王往往只需要下马割首纪称雄就是了,这是阴技。


在网络战史上杀敌无数,首推方舟子,方舟子的霸王技就常人难挡,因为他有三千子弟兵。有了子弟兵相护,方舟子只攻不守,成就了人身攻击高手的大名。


寻正也算网络骂战的高手,我没有子弟兵,一者嫌他们碍手碍脚,二来不喜欢战场上尘土四起,口水乱喷,我修炼霸王阳技。


霸王阳技的口诀是“为人要低调”。当你把自己当着伟人,期望别人把你当着伟人一般地对待与崇拜,对自己评价甚高,对别人评价甚低,你就将自己放在任人攻击的境地:别人很低看你一分,你的失落就多一分,你的伤害就重一分。你自己就把自已看着一个无知的傻瓜,别人骂你白痴,或者说你无知,你还觉得对方高看你了,无所谓期望,也就无所谓失望,绝大多数的人身攻击,对你毫无伤害。


当我跟方舟子对决时,阳技就要克制阴技,喽啰再多,并不真正挡住点穴之箭,比如方舟子骂我丧心病狂,门子弟子三千同时助威,不断地用精神病之类的来侮辱我,我自己就觉得自己无聊到上网跟他们对骂,那就是典型的精神失常、神经分裂、丧心病狂,我没觉得他们在侮辱我,有了这样的心理基础,我就在跟他们玩游戏,这个游戏的名称叫人身攻击。


阴技之所以被阳技克制,因为阴技难登大雅之堂,人身攻击的伤害最终是心理过程,取决于被攻击者的心理状态。方舟子骂我无数句,我只需要回他一句,说他心眼狭小贪财如命,他就难受之极,因为他的心理状态对世人对他的评价期望过高,谁鄙视他,他就恨之如骨,尤其是你攻击中带有现实的基础时。


很多人误以为别人对自己的判断建立在一次吵架的基础上,那是一种很荒谬的想法,无论方舟子跟我对攻多少回合,无论他多么公开鄙视我,我多么公开鄙视他,都不能改变我们对对方综合的评价。如果你认识到这一点,也就知道人身攻击的价值只是网络游戏之一,不要太当真,当真就玩不好。


实战技术


人身攻击的关要在攻击,如果你没有攻击力,就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攻击力的关键不在于你用词的尖酸程度,而在于你用词的逻辑性,尖酸刻薄的用语只有跟逻辑推导结合在一起时才有最大效果。这是人身攻击的核心战术。


技术一:审时度势


审时度势往往意味着不主动发起攻击,因为在网络上,你往往很难观察到对方的语言信息之外的信息,不知对方深浅就不要妄动,这是军事要诀,如果你希望对方动,不妨采用试探、挑衅、佯动等措施,激对方出手,从中寻找战机。审时度势可以让你免于发出你会后悔的攻击来。


审时度势一者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人身攻击,比如对方可能是误解,或者一时气愤说了过头的话,在你审时度势的时候,你给予了对方机会,和解的机会。人身攻击永远不会为你赢得朋友,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多种花,少栽刺。当你以如此方式赢得朋友之后,你会获得大度的赞誉。


审时度势二者为你积畜炮弹。攻敌之所必救,当方舟子跟他的子弟兵对我狂轰乱炸时,我丝毫无损,我没有公共形象需要维护,他们说我精神有问题,我也没觉得有看精神病医生的必要,方舟子不让我在新语丝上发文,我从来就没有多大兴趣出名,如果不是方舟子等人踢爆我的身份,我至今恐怕都是匿名,最好笑的是方舟子等人又以为我怕曝光,千方百计来把我真实身份踢爆,我无名都不怕,怎么会怕出名?我一旦出手,就直奔方舟子的饭碗钱袋子去了,方舟子最后被我气得骂粗口。说出几句让自己解气的话没多大意义,而说出让对方气得好几天睡不着觉,形象大损的话,才是人身攻击之王道。


如果审时度势之余,你给予对方足够的时间停止人身攻击,不少人有着得寸进尺的本性,或者习惯于见弱则欺,见强则避。你审时度势之中,对方品行存在问题,他会继续攻击,如果是坦荡君子,他会停攻反思,这是你形成网络骂战的心理基础的必要过程。人要有良心,如果你搞人身攻击,首先失去了自己的良心,那还不如找块豆腐撞死,千万不要说读过寻正的人身攻击指南。


如果对方执着于人身攻击,对方已经不可挽回地成了你的敌人,无论多么大的善意都不能被对方领悟,那么,你需要还击,这才是进行人身攻击的起点。我跟方舟子互搞人身攻击,我稳稳地让了他一个月,我去松鼠会,不期然碰到了李清晨,我让他了两周,数度通过松鼠会高层管理人员直接地或者在辩论中通过赞扬他而间接地释放出善意,对于别人来的人身攻击我基本无视,当然,并非全然无视,而是在审视我的对手,是需要我还击才能闭嘴的对象,还是可以避仇为友的对象。


技术二:补漏


人无完人,没有人炼成铁布杉、金钟罩这类金庸式的臆想功夫。在自己攻击别人时,就要努力补好自己的漏洞,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你受到人身攻击,首先要检讨自己,是否在理论上,在行为上,给人留下了巨大的漏洞,如果有漏洞,一定是先补洞,后报仇。


补洞可能是一个心理过程,比如我被别人盯上,起因是我批评了他,那么你就需要检验此前的批评是否有懈可及,如果有,你将如何还击。


在霸王技中就讲阳性霸王技是低看自己,同样的心态必需运在补漏技上,宁可人负我,不可我负人,如果自己说了过份的话,如果自己做了有争议的事,只要不是核心争议,人身攻击的焦点,一定要先用道歉的方式揭过。当然,如果是核心争议,是人身攻击的焦点,那就立马投降,争取宽大处理——你会发现,最凶狠的敌人,都无法做到真正的无情,只要你道歉,宽大是必然的结果。国人在人身攻击中最大的误区,就是死不认错,死不认错导致无数的后果,一是有损形象,二是有损精神与良心,三是招来越来越多的批评与谴责,四是为错而辩,错误将会累加放大。


只有你将自己的弱点用盾牌围起来了,才能进入实质性攻击阶段,不然,伤人800,自损1000


技术三:攻坚


人身攻击的绝窍,跟各种电子游戏差不多,那就是击中怪兽的特定部位:弱点。当你击中对方弱点时,才会取得大的进展,而一般性的攻击,口水式的谩骂,对于网络上搞人身攻击的人来说,基本无效。在网络上混的时间稍久,都免疫了。


如果你掌握了人身攻击的原则,习得了霸王技,审时度势与补漏之余,找不到对方的弱点,你最好远离人身攻击,你不适合搞人身攻击,人身攻击要求较强的逻辑观念与思维表达能力,你不具备这样的特点,并不是说你笨,而是说你天性大度醇厚,不必要跟人争那口气。


攻坚,就是要攻敌之所必救,下面列举攻坚战的常规战术:


1. 人品评价。人人都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因此,对一个人进行人品评价的人身攻击是最常用的战术。对人品进行评价,其主要目的是改变旁观者对被攻击者的看法,在被攻击者心理上造成伤害。要实现有效的人身攻击,人品评价就得要有理有据,如果逻辑论证严密,让读者产生无法不信任作者时,人身攻击的力量发挥到了十足。人品评价的最优技巧是列出证据来,暗示性把结论交给读者来下,由于你尊重了读者,读者觉得你客观公允,即使是不直接评价,对对方的伤害都是很大的。在列证据之后,就是用情感宣泄来感动读者,这需要一定的文字技巧,排比,比喻,场景架构写虚与写实等等,作者试图通过文字感染来打动读者,产生不利对对方的形象。最多见的,还是二者的结合,有理有情时,受到攻击的人,如果面子思想严重,极易受到重大打击。


面对人品评价,人人都在乎,所以是敌之必救。


2. 逻辑不洽。人人有天然的道德判断标准,就是逻辑自洽。如果一个人失去了逻辑自洽性,他就是失去了旁观者的信任,失去了观众信任的人,就很容易受到人品评价的伤害,因为你失去防护能力。证明对方逻辑不洽的步骤往往不需要详细的逻辑推导,因为你必须考虑自己的受众,你必须以最简单的方式指出对方的逻辑错误来。


比如我攻击李清晨医生的绝对信任医生观点,他先讲自己如何不信任同行,结论却说医生总比外行强,而在文章中他又说病人应当听医生的话,出了后果好找医生医院算账。如果你按照他的行文逻辑去阅读,就如同许多人一样,觉得他是一位有爱心的人,讲理的人,但我把这三段抽出来,放在一起一对照,你就发现他的逻辑无法自洽,而且是难以忍受的自相矛盾——自己都不信任,却叫别人信任,一方面担心增加的医患关系纠纷,一方面教唆病人就是要听医生的话,吃药吃出了问题再去找医生的麻烦!攻击逻辑不洽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把对方相距甚远的论点重排,让逻辑矛盾自然暴露。


逻辑不洽的另一个常用攻击方式就是夸张法,比如我攻击方舟子不懂蟑螂,他的蟑螂一文是抄袭英文而来。在我攻击之时,算是勉力为之,属于试探性的攻击,他如果不回击,大家都说寻正吃饱了没事干,细读原文及方舟子的文章,还是有差别的,可以说是译文基础上的改写,不太容易鉴定为抄袭。方舟子还击我,让我抓住他关键性的两个错误,说明他不懂蟑螂,不懂蟑螂而写出了科普,那就是逻辑不洽。我在写作中就会夸张地突出方舟子的错误,突出他的常识性错误,依靠这样的错误,而不是系统地测试方舟子对蟑螂的知识,展示他对蟑螂的无知。方舟子反驳我的唯一道路是证明那样的错误不是常识性错误,或者自己没错,这是他无法做到的事情,于是乎我基本上坐实了他抄袭的事实。


3. 道德谴责。道义出自人心,道德是一个社会的基础,是人与人交往的前提,进行道德谴责就直接地把对方置于审判台上,而自己坐上了法官的位置。在人身攻击中,抢占道德制高点从来都是必杀技。方舟子在网络上冲杀数年,攻击人无数,结怨远比寻正要多,他最后死抓着打假斗士的头衔不放,就因为这个头衔给予了他无冕之王的特权,他将人拉进审判席,而不是自己受审。


我攻击方舟子时,道德谴责就是最锋利的武器。方舟子美化自己的强盗行径,从合伙人手中强夺新语丝社,他美化为不愿意商业化,显得他好象见利不忘义一样,但在我的道德与法制阳光之下,他就现了强盗的原形,因为你不能将你跟合伙人共有的东西私自以自己的名义注册,这不仅不合道德,也违反法律,但他的合伙人法制观念不强,被他得逞。当我把他挤上审判台上时,他就不敢辩,也不能辩。


同样的道理,李清晨医生在我示好之时,仍然要做冤家敌人,我直接把他押上道德审判席,他斥骂不信任医生的患者为“二百五”,并表示他会随便开药。他或许带有气话的成份,但言出如山,白纸黑字,我一旦从道德角度关注,他就成了嫌犯罪犯,极大地缺乏反击空间。唯一能让李清晨医生脱身、重新赢得读者信任的,就是道歉认错,请求原谅,这好象对于面子天大的人来说不容易,也会让我处于跟他的人身对攻的优势地位。


道德谴责是必杀技,比如方舟子攻击唐骏,除了道歉或者公开赖账,无解。道德谴责还没有后顾之忧,犯罪嫌犯能把法官怎么样?进行人身攻击者,一定要学会道德谴责,道德谴责也是人身攻击中最值得提倡的战术,因为其社会效果始终是正面的。


4. 鄙视学识。人品评价、逻辑不洽、与道德谴责都属于正面攻击,而鄙视学识是属于间接攻击,是属于极为有效的间接攻击。人身攻击往往起自观点冲突,而观点冲突的最终判决,是科学与专业知识,对于许多的专业问题,其实并不那么好判定,即使用专业结论,可能观众也缺乏裁决能力,最终要回落到谁更能值得信任。那么,一场比赛学识的人身攻击就开始了。


鄙视学识的人身攻击也是值得提倡的,前提是比赛的是真正的学识,而非甲说你是个笨蛋,一窍不通,乙说,你还只通半窍。这样的攻击毫无价值,引起看客反胃。当李清晨医生针对我的食疗观点进行攻击时,我面临的就是一场最终取决于学识的人身攻击,取胜之道在于把各自所知的科学知识组织起来,赢得观众,我再多的人身攻击战略战术,都不如展示自己观点的学术证据有效。


若能直中取,不从曲中求。李清晨医生并非在食疗上跟我有解不开的生死之结,而是我批评了医生,他借用食疗报复我,试图把我打成伪科学。麻烦就在于,他从未检验我有多少底牌,当我把一张一张的学术牌翻开之后,他才发现自己熬夜写的高血压科普有点拿不出手。


我在新语丝上活动时,主要写医疗卫生管理的文章,或者涉足道德争议,极少写科普,方舟子自以为可以鄙视我,于是乎才会发出“无人能教我逻辑”的豪言,对我试图指出他的逻辑错误发出轻蔑的嘲笑,在我之前,曾有人揭露过方舟子抄袭,但没人替他改过科普,而我关注他科普时,一连检查数篇,篇篇无法过关,选入语文课本的《最耐渴的动物》被我从语言到科学,批得一塌糊涂。当我把方舟子的成堆科学错误暴露出来再把他教训人如何要专家写科普列举出来时,他就万分难受。


我并非要通过鄙视学识这一途径来表示自己多么能干,而是要指出来这是人身攻击一条有效途径,警告主动发出鄙视学识者,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切莫自大,因为揭穿了,就是一个平白的笑话。


鄙视学识对于有霸王阳技者无效,也就是说,对于寻正无效,对于低调的人无效。对于能纠正我的错误的人,感谢都来不及,没时间顾忌谁高谁低。


鄙视学识在本指南中只推荐在还击时使用。对于自大自满的人来一个现实的警告与讽刺。


5. 泼妇骂街。泼妇骂街是一种低效的人身攻击战术,低效并不等于无效,使用不当,会让人看轻自己的,故而大多数人天然地使用匿名进行此类人身攻击。


当我跟方舟子发生人身攻击对攻时,他无计可施而又气血填胸,就对我来了一招泼妇骂街。我警告方舟子后,他阴阳怪气地说我在威胁他,于是乎我正式地也做了一回泼妇,后来觉得他不可理喻,骂上一次不足以警告他,又调戏了一回。


泼妇骂街一招能不用,最好不用,因为伤人伤已,往往伤已更重。


6. 化身成影。这一招属于良心有亏欠的招术,本指南不推荐使用,但使用本指南者必知,因为你的对手并不一定受本指南的限制。


方舟子对化身成影最为熟悉,经常采用,那就是他的著名的《网人评》。网人者,数字信号也,是人乎,是狗乎,谁也无法确定。一个人可以化身成无数的代号,对自己所痛恨的人进行人身攻击,显得人多势众,这一招对付网络新手,有奇效,随着对手的网龄增长,效用减低,对于老油条,往往没效,一者网络混久了,脸皮混厚了,对群殴有了免疫力,二者,大家都明白,群殴未必是群殴。


实战要诀


网络人身攻击并非没有伤害,远者如诸葛亮骂死王朗,是有性命之忧的,近者,有如野鹤骂得方舟子吐血三升,虽不危及性命,但于健康亦有大害。如果你没有掌握实战战术前三项技术,慎与人舌战,如果你没有掌握霸王阳技,不与高手接战,或者与人身攻击高手为伴,让他把火力接走,自己看热闹帮闲。


要诀一:提神静心


人身攻击是一项艺术,是要花时间的,如果你不做准备上阵,多半会失败的。你对对手的伤害,取决于他的心理状态,对手是一个伟光正的崇拜者,恭喜你,找到了一个合适的目标。如果你自己容易被伤害,比如生活中你很容易因为别人的话不中听而生气,那慎行之。提神静心,就是要把自己的伤害减低到最低程度,以游戏笑谑的心情看待网络骂战。


把自己从网络骂战中分离出来的方式之一,是猜测对方的反应,同时猜测自己的情绪反应。如果你经常这么做,你能把自己成功地从网络人格中分裂出来,你练成了霸王阳技——阴技太花时间,就不要想了,有了阳技,阳克阴,不必要阴技了。不管你有没有霸王技,提神静心都是取胜要诀。


要诀二:关注大要


细节固然重要,但论争是否让你满足,让问题得到最大限度的解决,仍然取决于大体战略,宏观观点。切莫纠缠于细节而忘记了大要。


要诀三:循序而进


要辩论与攻守中要有自己的战略蓝图,不要被对方拖离了自己的蓝图,这能有效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还可以有效地防止自己陷入情绪上的被动,达到静心取胜的目的。


要诀四:有限目标


在人身攻击中要设立有限的目标,不要想对方屈服,这在网络上发生的几率小到几乎没有。要设立现实的目标,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在自己这份虚荣心满足以后及时抽身,没必要把高级的人身攻击最后变成低级的泼妇骂街。


要诀五:攻守兼备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防守是最好的进攻。善于人身攻击者,从来都攻守兼备,善守者善攻,善攻者也善守。攻守取舍,取决于永远不要陷入被动,被对方牵了鼻子走,必败无疑。


总结:


人身攻击能避免则要避免,人身攻击中取得了胜利,必然得罪对手,于人于已并无益处。多修路,少断桥,人生要义也。


人身攻击并非都可以避免,网络人生丰富,见弱则欺,见强则避者,遍布五湖四海,本指南为你正当反击出言不逊者提供现实指南,用于反击无往而不利,用于主动进攻则效果大减,切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343805.html


下一篇:蜜蜂之宝需人识,切莫闻“蜂”而动
收藏 IP: 173.28.221.*| 热度|

5 鲍得海 吕喆 孔晓飞 蔣勁松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