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化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dwick 做技术社会学和STS研究方法的拓荒者!

博文

再见了,我可爱的孩子们! 精选

已有 8013 次阅读 2015-6-6 09:0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花费了一年的工资,飞行21.5小时12684公里,回国见证了两个孩子的论文答辩。很高兴,他们在各自的基础上取得了成长和成功;即将惜别,心里亦五味杂陈……下面是写给你们的临别的话:


亲爱的小美、大瑶:


   我是我们单位职称最低、资历最浅的教员。我知道当初选择我作为导师,你们需要付出多大的勇气。偏偏我又是个在星座书里臭名昭著的处女男,从你们入学的第一天起,各种繁重的读书和研究任务就压在了头上。我知道你们曾羡慕其他的同学能够早修完课,悠闲地享受传说中的文科研究生生活;我也知道你们曾经偷偷的哭过,甚至恨过,想着为什么别人两三个月就能弄完的论文,你们却要搞两三年。相信昨天在公布评审结果的时候,你们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你们的认真、努力,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尊重;更为关键的是在将来若干年后,你们回味起这段日子和这本东西,不会有太多的遗憾。答辩后,一位同学在微信中写道:自己的答辩成绩不是很理想,也许出国读学位也没什么了不起。我告诉他说,做学问关键的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一点绝不需要任何人的褒奖或者肯定。其实对于你们来说也是一样,我希望这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来自于你们自身——比如小美曾不辞辛苦的泡在深圳蛇口档案馆,大瑶更是自费跑到日本去查阅公司志等资料等等。我要说你们真的很了不起,因为你们都突破了自己,完成了以前可能自己都认为无法完成的事情。在将来遇到更大的困难时,这些经历会给你们充分的自信。

   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时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无论是学术还是做人方面。还记得小美第一次和我谈话的时候,怯生生地不敢表露任何真实的想法。要知道学会需要和依赖别人,也会让你得到更多的关注和信任。大瑶几乎是一路顶着鲜花和掌声走来,以至于在很多情况下都显得有点特立独行。要知道适当的融入和迁就,更是强者的表现,也会让你赢得尊重。小美平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自信和积极性,希望你多看到自己的优点,多给人正向的反馈。大瑶则很少遭遇挫折和失败,同样希望你多看到别人的优点,并明确自己尚可以进步的空间……我知道一说起这个,我恐怕要想老妈子一样唠叨个没完。正如之前和你们所说的一样,这些也都只是来自于一个过来人的建议,还需要你们自己走出你们自己的人生。

   抱歉除了精神上的关心和关注,老师无法给你们太多物质上的支持。抱歉由于回国时间有限,无法同你们进行学位服合影。抱歉曾经给了你们那么多的压力,让你们不曾很好地享受园子里的时光。还有太多太多的抱歉,无法一一在这一片短文中表明。但是希望老师的心,你们能懂。

   再次恭喜两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论文答辩。再见了孩子们,祝你们在离开园子的日子可以一帆风顺!


   小美,本科毕业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汉语言文学系,论文题目为《改革开放初期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技术引进策略研究》。



   大瑶,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日语系,论文题目为《日本近代制糖业飞速发展的技术与社会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156-895896.html

上一篇:本年度博士生资格考试的四道考题
下一篇:从《爸爸去哪》的密室测谎到谭某某的内心独白
收藏 IP: 124.127.168.*| 热度|

15 黄永义 姚俊强 梁洪泽 曹聪 武夷山 彭真明 吕洪波 尉石 韩枫 李莉 徐耀 biofans gaowenbo shenlu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