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本科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我怒了!

已有 14501 次阅读 2012-5-19 13:45 |个人分类:羊嘴胡诌|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实验室, 研究生复试, 本科毕业

    按照学校研究生培养计划规定,在读研究生都必须指导一两个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因此,老师一下给我安排了5个学生,跟着我做毕业论文,可以想象工作量有多大。接手后,我就赶紧拆解自己的毕业课题,看文献,写方案,就这样,忙了两周,等本科生进实验室,完成了前期所有的准备工作。
   大四毕业生,可以想象他们会有多忙,从刚进实验室开始,手把手教会他们基本操作后,随着研究生复试,公务员考试及招聘会的开始,便开始频繁的请假,一个两三天,一个四五天,实验进度全部耽误下来了。好吧,为了实验,我也不能耽误别人的前程,就准了,剩下的活,我就自己慢慢做。
   等她们都忙完自己的事后,陆陆续续进入实验室都4月下旬了,离她们毕业答辩也就一个月多点了,我想着,这下应该就可以安安心心做毕业论文了吧,刚开始表现都挺好,我也就没严格要求什么,过了一周,就开始提各种条件,无非就是不想做试验,想玩,一听这,我就有点恼怒了,就跟她们说,这个我做不了主,你们最好是跟老师去说,老师如果同意,我就放你们走。她们一听我这么说,就不在提早退什么的了,但是明显感觉做实验不上心,一天强调几遍的操作,一到她操作就开始出各种问题,然后一遍遍打电话问你,刚开始,我以为是新手,对于操作不熟,怕整坏机器,就耐心的给她解释怎么怎么回事,可是事实不是这样,过了一两天,同样的问题,我就问她,上次不是给你讲了吗,你自己也操作了啊,怎么还会这样?她倒是一脸无所谓,我忘了。我忘了!忘了!了!我怒了,难道你就一点不上心,这是你的毕业论文,这样下去,你的毕业论文怎么办?
   这都是小事,这几天学校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中期检查,其中包括任务书和开题报告,以及外文翻译。我就提前半个月通知他们,要认认真真完成你们的中期检查,这是你们毕业论文重要的部分,关系到你们的论文质量。对于文献搜索及翻译技巧,我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诉她们了,毕竟,自己带的学生,一方面要对她们负责,一方面这是老师安排的任务,也要认认真真完成。心想,该教的都教了,论文翻译和开题报告对于她们来说应该不是什么难题了,毕竟还有我给他们上几届的开题报告模版。结果,最后要交任务书开题报告和外文翻译时,我发现我错了,给她们模板就是在纵容她们,上交的任务书及开题报告,在原有模版的基础上,稍微改了一下,也不看是不是自己的实验内容,真当她们的学长是傻子了,一怒之下,全部叫过来,所有内容重写。外文翻译,更是惨不忍睹,基本上就是在谷歌上翻译出来,直接粘贴过来,格式,语句原封不动的给我交上来了。看着这些惨不忍睹的外文翻译,再看着她们对实验的态度,我真的无语了,真的怒了!

   想起当时我们做毕业论文的时候,安排下任务来,认认真真查找文献,不懂的就问学姐师兄,开题报告改了又改,看了又看,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每天恨不得24小时都在实验室,就是为了能够顺利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给自己大学画上圆满的句号。再看看现在所带的这几个学生,实在是不敢恭维,难道要求她们认认真真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就是在虐待她们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572721.html

上一篇:【电影推荐】《细胞终极战》值得一看!特别是家有小孩的博友们!
下一篇:【强烈推荐】《舌尖上的中国》(完整版)
收藏 IP: 218.7.49.*| 热度|

8 刘进平 武夷山 胡健波 林中祥 金勇 吕喆 刘建兴 李世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