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zutang

博文

开博第一问:什么是科学? 精选

已有 11597 次阅读 2007-10-20 02: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开博第一问:什么是科学?

作为与实验室中瓶瓶罐罐打交道的我们,多少是把自己当作scientific community中的人;而作为喜欢闲来码点字或写点字的人,多少也当自己是一个文人。文人多情,文人多思。我的开博第一问就是,什么是科学?

什么是科学?这不是一个科学的问题;这只是一个关于科学的问题。佛家跳离三界返观尘世,才能慈悲为怀,发普渡有情大众的宏愿;哲人以彼岸的只眼洞察此世的万物,才能思如泉涌,构建囊括世界观、人生观的哲学体系。东坡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以形象的生活经验阐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由此,我们在回答“什么是科学”时,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放下科学家的身段,暂时把自己当一个懵懵懂懂、只会码字造句的文化人,绕着科学走三匝:科学他妈是谁?科学他亲表兄弟是谁?科学他儿子是谁?

第一匝:科学他妈是谁呀?

从会说话起,我们就会关心谁是我妈呀。从结交小伙伴时,我们就会问:你爸妈是谁呀?所以,在回答“什么是科学”这个问题时,我们先要弄明白:科学他妈是谁呀?

记得xys上曾经扁过的、跻身科学传播学重镇的吴教授对此曾经有过深入研究,发表过有关科学他妈的洋洋洒洒的看法。我记住了吴教授说的第三种型态,其它两种需要临时翻笔记才能找出来。翻开一看,我这笔记上竟没有写清吴教授在何时何地说的这段演绎,只好学那佛的徒子徒孙了:如是我闻,吴教授曰,科学分3种型态:600年来古希腊基于自由的科学;400年来西方求力的科学;数千年以来以博物学的面目出现的科学。博物学是人类直接维系生存的基本知识。受此启发,小子我一阵狂乱,终于发现:科学他妈是博物学!细细想来,科学和他妈还真是像。他妈说,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科学说,这是遗传。他妈感叹,龙生九子呀,唉;科学说,这是变异。科学和他妈一样,老爱问,而且啥都问。家里的谷子又被硕鼠吃了,娘俩就琢磨着老鼠的打洞、打洞的老鼠。村子里一过年就舞龙,可怎么就不见那同样威武的小龙呢?娘俩就琢磨着,龙生九子,为啥就都不一样呢?

可是,科学他妈就是这博物学吗?那个不想再研究胚胎却凭着对半懂不懂的中文具有的超乎寻常的信心的李约瑟同志,害得每个识点字的中国人都相互恶心:为什么近代中国没有产生现代科学呀?想想也是奇怪,你西方有博物学,然后诞生了现代科学;我中国也有博物学,为什么就生不出这个崽呢?科学他妈呀,可能还另有其人。科学他妈也许是中世纪的宗教,为了证明上帝存在的中世纪的宗教;科学他妈也许是哲学,为了理解世界理解自身的哲学。其实,再细细想来,科学他妈应该是人类永远不会泯灭的好奇

第二匝:科学他亲表兄弟是谁?

我们从小就喜欢天天和小伙伴们一起玩。你看,那高堂之上的陈大部长,前两天还和海内外中西医大家们高兴地回顾着两小儿辩日的儿时趣事呢!这第二匝,我们就是要问,科学的兄弟伙伴是谁呀?

记得科协的一位袁教授曾经一本正经地告诉我们,科学技术应该是科学和技术。如是我闻:袁教授曰,英国十七世纪的两大发现是:世界是有规律的,从而发现了科学;君权不是神授的,从而发现了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科学;科学技术应该是科学和技术。由此,我知道,技术不是科学的另一个面具,技术实在应该是科学的兄弟。

第三匝:科学他崽子是谁?

想想我也是奔四十的人了,按古人的说法,早已过了而立之年。虽未儿孙绕膝,现在碰到故人,总也不免问一句:你的崽子有多大了?是不是快升初中了?因此,这第三匝,我要问的就是:科学他崽子是谁?

其实这个问题太好回答了:碗里的杂交米、手下的计算机、鼻梁上架的眼镜,这林林总总,全是科学的崽子呀。我们已经深陷在科学用他崽子布下的一张网里了!

开博第一问:什么是科学?经转换,我们绕开了对科学的直接定义,而是寻思了一下科学的他妈、他兄弟、他崽子。小结如下:

科学,他妈是人类内心永远不会泯灭的好奇,技术是他兄弟,而早已让我们芸芸众生深陷其间的是科学用他崽子布下的一张网,一张或虚拟或现实的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5-9359.html

上一篇:重阳节
下一篇:小卡片:从治明史到做科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