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作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雷作胜

博文

快乐车夫与商业社会

已有 3600 次阅读 2008-5-8 20: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朱学勤曾有一篇文章,谈到小概率事件。我目前就有这样的一件奇遇。
??
??几个月前,一个比较好的朋友在吃饭的时候,谈到一位大众出租的司机,每个月月入8000RMB,在网上的一个帖子中爆了他的生意经。比如如何选择客人,增加车的利用率等等。当时听过就算了,只是想了想,各行各业都要用心啊,有点佩服这个人。
??
??上周一,表哥的女儿到无锡上大学,先在上海呆段时间。我领她南京路、外滩、城隍庙一路逛下来,累得不行。打车。在城隍庙旁的街上,我拎着她的旅行箱,看见一辆大众的车忽略了我之前地打车人,准确地停在我身边。
??
??怎么跟司机聊起来的有点忘了。大概这样:到哪?我说中山北路沪太路,北区汽车站。他说你住嘉定?我说你们是不是都喜欢拉长途?他说也不一定,他刚跑了一趟浦东,回来,整整七公里没有人啊,七公里!
??
??然后我就跟他谈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主要是我朋友讲的那个帖子。一般的司机3000块左右,好一点的(大概20%)可以跑到5000,如果每个月跑到8000块,就凤毛麟角了。他说是,然后很骄傲地说他就是每个月往家拿8000块地少数几个人之一。我一开始不以为然,以为他吹牛。
??
??接着是一个红灯,他说,你别看等待时间乘客是付我们钱的,但我车每分钟的成本是五毛一,乘客付给我们四毛多,我还是亏。又说,开出租就要把这台车当成一个企业来弄。我随口说,大众的杨国平应该请你去给所有的司机上个课。他笑了笑。后面的谈话一步一步地让我怀疑他就是网上传说地那个司机。(http://hi.online.sh.cn/content/2006-04/14/content_1530128.htm
??
??25分钟,到了目的地,我说你给我在车票上签个名。最后拿到手“快乐车夫——臧勤”!
??
??有两天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奇遇。我的感慨比原来多了一些:首先,各行各业都要用心做啊。其次,就是他说的,我爱开出租。有时候堵车,别的司机很烦,那我就乘这个机会看看上海路边的风景啊。我给微软的员工讲课,在徐家汇的一个高层建筑内,说你们工作中也有烦心的事情,那么你们走到窗户旁边看看徐家汇的美景啊,这就是微软给你的机会!这个生活的态度我很欣赏。

??还有一个:这真是一个商业的社会啊,所有的评价标准就是你能不能挣钱多,你挣钱多,那么你成功了。很多记者、电视台来采访你,出名了,要写书了。我不知道这样好不好。
??
??最后的一个想法,这样的小概率事件都被我碰上了,我最近打车是不是太多?
??
??
??刚才谈到商业社会,在给表哥的女儿报名的那天,我还有了更深的体会。
??
??我总共在他们宿舍呆了两个多小时,在四个新生及家长忙碌而凌乱地收拾东西地间隙,总共接待了下述几个推销团队:

??1、电话机。20元一个,四个人平分。成交。后来又有一个人,但我们告诉她来晚了。
??2、牛津双解英文词典。
??3、英语周报。在流利地阐述英语四留级与该报的“关系”后,说“一周只需你一根冰棍的钱!”。推销技巧实在不错。
??4、日语、韩语培训班。
??
??5、报到时校园内中国移动和联通简直有打仗的感觉。
??6、各大小店络绎不绝的人流,老板在一边打电话:货卖断了,赶紧送来啊!
??7、旅行社:无锡一日游!酒店:当场订房间!这是针对家长的。
??
??我穿过"江南大学“颇为古意的牌坊式校门,一脚踏进了一个商业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748-24589.html

上一篇:课题是科研人员的精神伟哥
下一篇:总有一种悲伤在胸口涌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