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说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y19870404 谈我在科院的感受,有一说一。

博文

想念外婆(二)

已有 265 次阅读 2024-6-27 10: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这是歌曲《再见》中的一段歌词,现在每每听到这首歌,总会想起我的外婆,在她生病期间,在她尚人间清醒的时候,我没有好好跟她道别,没有再轻轻拥抱她,这首歌与我而言,在诠释着我对外婆最后的遗憾。

2022年的重阳节,外婆永远地走了。这一年,外婆的身体大不如从前,多次入院治疗,但效果甚微。这一年回去看外婆的次数也比之前多一些,我很庆幸至少不留有太多的遗憾。这一年的六七月份,回去了三次,第四次回去就是国庆了,但也是这一次,天人永隔。

第一次,是这一年的6月份中下旬。外婆因身体不适在滁州住院,我妈妈在医院看护,回去看了外婆一趟。那时候还处在疫情管控阶段,病房只给留一个家人陪护,和护士多次沟通后终于同意可以多一人陪护,就这样在外婆病房住了2晚,说来惭愧,这也是自从考上大学后和外婆待得最久的2晚,这期间听着很多,医生护士对外婆病情的提示,外婆和几个女儿们的谈话,夜间外婆因呼吸困难难以入眠……总之,心里五味成杂,很不是滋味。当然那会我还是抱着极大的乐观心态,认定外婆没事,在医院休养一段时间就可以出院回家了,即使在两天后我离开的时候,也是这样笃定的。离别的时候外婆让我好好工作,不要担心她的身体,说没事。

第二次,是这一年的6月底,外婆出院后在滁州老姨家里住了一段时间,这次去看外婆,她的身体看起来恢复的还是不错的,生活也比较规律,中午困了可以睡一会,我在沙发上睡着了还能帮我盖毯子,下午睡醒了我说外婆你想吃啥我去给你买点吧,外婆说我陪你一起吧,就这样她还能陪我一起走去对面万达广场下的超市逛一逛,转一转,看一看,最后买些东西回来。但是第二天我要走的时候,老姨来电话说外婆有点不舒服,她准备带去看看,这一次是带着担心返回的,后来打电话说外婆已经没事了,但还是放心不下。

第三次,是这一年的7月中旬,外婆从老姨家回来后,本来应该是回二姨家住的,这个季节正值二姨家农忙,就住在镇上四姨家让我妈妈照顾了。我休了年休假,开车带闺女一起回来看看外婆。这一次回来发现,也许是身体每日都在被消耗,明显感觉外婆身体已经不如之前了,吃饭也不是很多,每顿以米粥为主,大部分时间都在床上躺着,这个时候下床走路对她来说已经是一件费力的事情了,那一刻我已经感觉情况不是很乐观,但是当着外婆的面还是鼓励她说慢慢会好起来的。那段时间外婆每天早上起床后会在四姨家门口的小巷子里走一走,但是走的不远,因为她的身体已经不能支撑她走很远的路了。这一周时间是我和外婆最后生命度过的最长久的一段时间,仿佛就在昨日。假期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就到离别的时候了,我非常清楚的记得离开那天早上,外婆跟我告别的时候,她的身后是种满了一菜园的芝麻,正是芝麻节节高的时候,那一刻多么希望外婆的身体能像这身后田里的芝麻一样,慢慢康复!就这样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在我离开的几天之后,外婆心脏再次出现不适,又去滁州住院了,但这一次医生也无能为力,在中秋节前只好出院回家静养。这一次的离开,外婆心里肯定是悲伤、失望、无助的,因为她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明白,这一次的离开,究竟意味着什么。

第四次,是这一年的十一假期,这一次回来,外婆已经走到她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的生命已经开始倒计时了,这个时候的外婆,已经不认人了。当三姨问她我是谁时,外婆表情茫然,目光暗淡,没有任何回应,与我而言却是莫大的打击,因为我还没有做好见最后一面的心理准备,而此刻的外婆已经不能人间清醒,我知道这是什么信号。现在的她每天饱受病痛折磨,呼吸困难,消瘦的不忍直视,看着我心里备受煎熬,却也只能坐在床前陪她最后一程,直至她最后离开,但至少这一刻开始,外婆将不再遭受病痛折磨。

外婆永远地走了,我想,她的灵魂一定是追随着耶稣,返回上帝的怀抱去了。

(2024年5月20日一稿,5月31日再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7160-1439930.html

上一篇:想念外婆(一)
收藏 IP: 222.222.9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