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为什么延迟退休干的是断子绝孙的事情

已有 5302 次阅读 2015-3-22 13:43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行业, 生育意愿

只要你承认下述两个命题,就会承认上述的观点。

其一,不同的行业,生育意愿不同,并且越是高端的产业,生育水平和生育意愿越低,延迟退休会把人口都赶到高端产业上去,故延迟退休会引致生育水平下降。

为什么延迟退休会促使大家都去从事高端产业呢?问,现在谁最不愿意退休?谁最愿意提前退休。从事体力劳动力的,低端产业的人口最愿意提前退休,因为年龄的增大引致体力的不支,且低端行业收益很低引致既得利益很少,既得利益对其的粘性很低,故希望提前离开。如果国家强制性实行延迟退休方案,对于从事低端产业的人员,成本就很大,收益很低,所以其更愿意离开低端产业,去从事高端产业。

越是低端产出,越是劳动力密集的产业,越能够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口,越需要更多的人口;越是低端的产业,越需要更多的体力劳动力,越需要男性。故从事低端产业的人员,一般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很高,一般生育男性的意愿较高。这也是为什么农业社会下,从事农业的和社会的底层,从事低端产业的人,生育更多的子女,更喜欢生育男孩的原因。

其二,在经济形势不好,技术越来越替代劳动力以及所需劳动力越来越少下,延迟退休会促使更多的本该退休的人口继续占据核心的职业位置,领取最高的工资,年轻人口就业压力增大,压力的增大引致抚养子女负担的加大,进而生育意愿的降低

技术技术越来越替代劳动力使得经济需要更少的劳动力,特别是具有核心岗位的劳动力。由于延迟退休使得老年人口长期占据核心位置,一个65岁的老年人很难想象会有一个25岁的年轻人有生产率,以科研为例,很难想象一个65岁的老人,还在天天做科研,还在天天写论文所以延迟退休使得年轻人职位的减少,工资下降(核心职位占据较少),同时养老负担并没有降低(老年人占据岗位,又很少从事劳动力,同时拿最高的工资,社会生产还是年轻人创造),使得年轻人压力变大,抚养子女相对成本上升,引致其更不愿意生育。

延迟退休使得每一代工作更长的时间,进行更少的消费,更少的当期消费,退休之后领取更少的养老金,长期的工作使得人们效用水平很低,如今日本的情景就是最好的案例。以前陈述过,为什么日本AV在日本经济开始昏迷的90年代开始兴起,实际是对“日本年轻人生活压力大,生存空间小,不愿意性生活吗,不愿意生育”的回应,因为,如果长此以往,国将不国。

综合,延迟退休实际上干的是断子绝孙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876352.html

上一篇:经济物理学的一些动态
下一篇:也许现在辛苦生活,是为了将来更辛苦生活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6 蔡小宁 武夷山 吕喆 郑学军 吕洪波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