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对经济学中研究方法的一些认识

已有 2946 次阅读 2014-6-6 09:23 |个人分类:自然哲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理论创新大多来自实际问题,而非人工主观构造的问题。如美国的金融危机,欧洲的债务危机,如中国经济的奇迹。很多流传下来的理论,或者直接被当代认可的理论,更多问题要来自现实问题。如keen认为面对欧洲债务危机,传统宏观经济学不考虑债务,所以现在要考虑债务,才能预测到债务,才能解决债务引致的问题。根据现实问题和符合现实的需要,经济研究中要寻找一个传统经济学不考虑或者遗忘的变量,然后把这个变量加进去传统模型中,让模型更符合现实,进而为人们认识世界,创造世界以及改造世界服务

发现现象(统计的方法、实际调查以及观察现象,当然还有人交流),重现现象(数理推导(根据观察到的现象,设计模型的结构,笛卡尔式的逻辑),计算机模拟(更多是一个不断的尝试,人工智能,设计可以生成现象的机制,图灵式的逻辑),可控的实验(伽利略式的逻辑,小的真实场景),控制现象(重现现象,当然并不代表你发现和设计的机制就是真实的机制,因为不同的机制可以生成同一现象,进而对应通用的饿数据,但要控制现象和事态发展,则就需要知道真实的机制,而不仅仅随便找的一种机制,再现就可以;即你设计一种可以生成这种现象的机制,并不代表这种机制就是这种现象背后的真实机制)。

在不同领域的现象,只要其图形表征,机制表征,方程表征,网络表征以及程序表征是相同的,那就可以把一个领域的表征用到另一个领域去,这也间接的说明类比的可行性。而类比包括概念类比,性质类比,关系类比以及机制类比等等,通过观察相似性,如果不了解被类比现象的机制,但是了解类比现象的机制,那如何类比?首先选择类比的对象——然后通过类比说明现象——寻找类比现象的机制以及描述这种机制的模型、符号以及算法表征——把类比现象的机制表征拿来去描述被类比现象的机制。总之,个人感觉,类比更多是一种创新,模仿只有模仿本学科之外的东西才算创新。

当然实验还有发现现实的功能。实验是要求在可控下和隔离下,发现现象(生成现象),验证理论以及重现现象,要求是符合现实,对于自然科学,也是符合未来现实。模拟目的是构造现实,可以不符合当前现实,给出很多现实还不存在的情景,但未来可能存在的,即如果遇到这样的情景,会有什么会发生。统计更多是发现现实。

对于经济系统的异质行为的考察,关键是要知道行为性质的分布。就像对经济精确定量的关键是经济行为活动的背景空间,也是抽象空间的定义和构造。现实的预测难度在于,人既不是完全智力的超人,也不是一点没有质力的傻瓜,而是存在能力从低到高的分布,故研究现实中的经济学预测和行为的做出,需要知道人们的能力分布,类似要研究消费,需要知道现实中人们的收入分布一样。所以“分布”在经济学寻找规律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分布(distribution)是在传统经济学中假定的代表性主体(Representative agent)中,即忽视市场主体行为异质性,引入异质性的关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800904.html

上一篇:绘图中的一些随想
下一篇:研究方法:发现现象和解释现象的方式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2 周健 孙根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