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逃课中的复杂问题

已有 3451 次阅读 2013-11-15 09:46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一次的上课中,某老师讲的极其没意思,并且这种是大部分学生的共识,不想听这个老师讲课,内心深处都想逃课,但是这个老师有权力,就是自己没有能力约束学生来上课的情况,如讲课特别有魅力,吸引学生停课,其就依靠外部力量,如学校的权力,或者是惩罚制度,如你不来上课,给你挂科,即课程不起格,这样学生心理就有点惧怕,所以不喜欢,又必须来听课,因为这个老师手中掌握着资源,就是让你挂科,还是不挂科,很郁闷。

现在在一次上课之前,A君想着,如果大家都去上课的话,我不去上课,老师是发现不了的,因为大部分人都去上课的,所以老师不会点名,所以我可以不去上课;A君又想着,如果大家都不去上课,那老师肯定会名,所以我必须去上课,才不被发现。现在存在一个问题,大家都不去的话,我一定得去,因为老师肯定会点名;如果大家都去的情况下,我肯定要不去,因为此时老师不会点名。

但是在事前,A君不知道大家是去,还是不去,去的多,还是去的少。这样就会很糟糕。现在设定一个目标,如果不去,一旦被老师发现,将进行挂科,进一步,拿不到奖学金。但是如果逃课,不被发现,同样可以获得很大的报酬。现在A君就开始想,如果大家都去,我一定不去;如果大家不去,我一定要去。如果有一部人去,有一部分人不去,我这时候,是很纠结的,处在很复杂的境地上。

总之,大家去的时候,我可以不去,因为老师不会点名;大家都不去的时候,我一定要去,因为老师会点名;在不事前协商下,当不知道大家去多少,或者不去多少的情况下,A君迷茫啦,不知道是去,还是不去,但很有可能出现大家都不去的均衡解;此时就采取联盟的形式,在利益面前,A君说,你们大家去,我不去,肯定其他人不愿意;大家说,A君去,其他人不去,这样合作是失效的。最终的博弈结果,可能就是大家要么都去,要么都不去,或者其他,就感觉挺复杂。这个逃课也怎么不是那么简单,还是有很多学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41881.html

上一篇:为什么农地还不能大面积的流转:即将逝去的小农经济
下一篇:在科研中,是走follow道路,还是走原创性道路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4 张忆文 李宇斌 吴吉良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