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知识的断裂性

已有 3567 次阅读 2013-10-22 07:08 |个人分类:自然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

把市场分为几类,每一类都自己的一个算盘,一个利益最大化的条件,即均衡的条件,如果有三类,在每一类都有自己追求或者等待最大化过程,会产生宏观上的什么现象。在现实中,总是在等待利润最大化的条件在现实中发生,但事实我们等不到那个时候,在存在稍微有点收益的时候,就发生了交易。

现实中反映这些现象模型,尽力要扑捉住现实的典型特征,然后根据扑捉现实典型特征的模型去预测将来,但这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未来不存在跳跃或者无法预测的随机性事件,否则根据当然扑捉的典型事实的模型和不扑捉当前典型事实的模型对未来的预测力是相同的;特别是在利益最大化下计算,即均衡的条件下计算,首先肯定现实可以达到均衡,并且这个条件是苛刻的。

接受和学习均衡的模型肯定没有错,动态的可计算一般均衡,空间的可计算一般均衡,多类型的可计算一般均衡,随机一般均衡理论,等等,在学习这些理论之后,需要了解延拓下,计算下非均衡,或者非利益最大化条件下的市场行为,找到描述这些或者抓住典型特征的数学表征,如厂商的成本定价,最怕在均衡状态下的发生的行为和非均衡下发生的行为是平行的两个世界,是完全不同的或者相反的,正如微观亚原子尺度上,能量的离散型,行为的二相性和或然性,轨迹的不存在性,粒子不是成对出现,而是成群出现性,等等。

此时给我们的哲学指导,在一部分的世界中,类似我们无法通过线性近似表述线性,其间的逻辑通路是封闭的,非线性世界是囚禁的,非均衡或者次优的行为的模式不可能通过最优和均衡表征,那个世界,知识的累计出现了断裂,连续性出现残缺,在均衡和非均衡,在最优和次优出现了裂谷。面对这个世界,我一直认为,并且将要也认为,有一部分世界,我们是可以认识的,并且真的可以认识,有一部分的世界,是我们人类智力的极限也无法达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34893.html

上一篇:能力的极小差别和社会建制上的极大差别
下一篇:为什么还是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