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经济学理论是求真求实,还是求美求善?

已有 4319 次阅读 2013-10-17 09:09 |个人分类:自然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学

    FamaEMH理论告诉大家,什么样的市场是有效的,有效的市场具备什么样的条件,给判定市场的有效性给出可以观察的量,为设计有效的市场给出具体的路径,Fama把经济学搞的更像艺术和建筑,更需要想象力和美感,有效市场是Perfect Market,现实中并不经常达到,但是他给出实现这种构想的路径。因为社会的构造性,易变性及不完美性,引致社会学中的很多理论更多不符合当前现实,而首先属性是逻辑,在这点上,经济学更像数学。经济理论,即在什么条件一定会有什么现实,这样的现实需要什么的条件支持,根据这种逻辑,可以设计完美、符合目标的、最优、最美以及最善的现实,EMH就告诉大家,有效的市场会产生什么特征,具备什么特征可以生成有效市场。

在科学研究上,首先进行观察,收集数据,进行归纳,找出现象中一些隐藏的和不断重复的模式,然后给假说寻找一些内在机制和理论去解释这种模式的形成,把其上升为假说,然后根据演绎寻找这套假说中不完善的地方,证明、修正及证伪这套假说,此时就需要把假说进行外推,采取演绎的方法,寻找反例,去证明、修正以及摈弃原先假说。

经济学的知识发展存在问题,不是基于事实和现实,不是基于真的,不是基于观察现象,归纳现象,总结内在重复的模式,然后上升为猜想,进行演绎,寻找反例,修正理论;而是基于对称、美感、理想、公平及善良等,也就是善的和美的,经济学的理论是构造的,是想象的,是简单的,是美丽的,是容易获得的。故经济学更像艺术,更像音乐创作和绘画创作,经济学家更像艺术家和画家(包括建筑师),经济学理论更像图纸和乐谱,

既然经济学是预测不准的,不是事实,又远离真理的,所以别拿现实,特别当前现实评价一个经济学的理论优越,这是社会科学不同与自然科学的地方(后者求真求实,前者求善求美)。那学习经济学到底有什么用,经济学提供一个benchmark,一个分析框架,一个参照系,一个可以校准的逻辑起点,一个系统的理论,一个大家可以一起通过对话的平台,一个告诉你,现实还距离理想的、美的、善的还有多远的东西。

   总之,经济理论的逻辑起点和逻辑终点必须具备这样属性,理想的、优的、善的以及美的;经济学理论的发现过程是,在一定的条件,某一个经济命题必然成立,一个经济命题成立,需要什么样的条件;经济学更新艺术,需要艺术家的想象力,艺术本身的美感;需要空想家,需要空想家的超越性,空想本身的非现实性;需要数学家,按照数学的演绎力,逻辑力以及构造力,经济学家,设计出善的和美的画面,给人一憧憬;再有社会中的工程师,去实现这种理想的、美的、善的构想,把其变成现实。所以经济学的理论必须能够反映人类的理想,人类的希冀和梦想,其更类似数学,是一种构造性的和创造性,不是发现,而是发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33603.html

上一篇: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与经济物理学的渊源
下一篇:能力的极小差别和社会建制上的极大差别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2 赵建民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