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感悟信仰

已有 2968 次阅读 2012-1-11 10:43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济, class, 青年

前些阵子和一物理院的乔教师在聊天,其不知怎么讲到了信仰,感觉自己的思路一直跟他不上,其的层次太高了,特在讲其在维社区服务中的那种投入,对于学习经济的我,让我看到人性的而另一面,有时候人是利己的,有时人是利他的,正如他所说,人非善也非恶,而是一张白纸,是可以教化的,而非经济所说,完完全全的利己的,使得在我构建完备人性的过程中,有新的体会:社会福祉的最大化,绝不是完全靠经济人性的发挥即能实现的,也就是社会福祉的最大化,不是完全靠经济就行的。


说了那么多,还没有谈到信仰这块,对信仰的理解,我很少想,信仰是什么,他又什么作用,但并不意味着我不曾体现到信仰境界。面对他富有感染力的谈论,把自己当年的激情又重新点燃,看到他,想起当年的我,他说,一个城市优劣,不在于其便利交通、教育及医疗等硬件设施,而在于这个城市的人,特别是有一群和自己一样那样对某种东西纯粹的人,他们都不断使得这堆纯粹的火得以延续,这源于我们的激情不是一直的燃烧,更不会一直很炽热的燃烧,至少不能使其熄灭。


到底什么是信仰,我也不清楚,看着其那放光的眼睛,想着自己日渐浑浊的眼睛,我和一同学都醉了,在这个都市中醉了,逐渐忘记最初的梦想,忘记最初踏上这条路的初衷,忘记我们曾经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有怎么样的情愫。信仰是什么,信仰能使得你在没有空气的地方,呼吸两口,信仰是什么,信仰能使得你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信仰是什么,信仰能使得黑暗的地方,看到一束阳光,我们无法摆脱俗套,但为什么不在这个俗套中去体现这个俗套带来的快感,即你怎么使得在没有空气的地方,使得有人可以居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527945.html

上一篇:选择方案的过程随想
下一篇:也许会回忆,也许会想念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7 张伟 许培扬 杨月琴 吴吉良 罗汉江 丛远新 姜永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