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选择方案的过程随想

已有 2938 次阅读 2012-1-6 09:10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济学, 物理学, class, 模型

一个阐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反映经济现象和机制的物理模型,想了很久,不敢动笔,在大的方向和原则上是相同的,经济学机制和物理学机制是相同的,但在继续推进的过程中,存在了分歧,这使得在动笔的过程中不断的修改,这也许探索问题的必经阶段。这比直接拿一个模型就用,不去考究为什么选择这一种模型,这一种模型为什么能用,其能用的范围,其漏洞在那,来的困难的多,因为一旦模型构造出来,你会发现,改进模型的并不多,而应用模型的很多。


模型在和其他同学的讲述的过程中不断遭到批判,即存在漏洞,有人说,文章与其被咱发现漏洞,也不能让审稿人发现漏洞,如昨天和一同学交流,其几乎是不留情面的,实际上科学原本就这么刻薄,特别对待科学是非的问题,来不得半点含糊,我也据理狂争,为什么那么激励,因为其对模型所构建的基础,产业空间。



提出验证的质疑,第一是初始企业为什么企业所偏好这个的产业方向,而我把资本广义化,认为是效应,虽然这个行业可能获得货币收益不多,但对我是最适宜的,效应最高的,而这个效应的来源,是通过货币等资本加以实现的,而他认为企业偏爱某个投资方向,就是因为收益高,但其无法解释市场上任何一个企业都不是从事利润最高的行业,也无法解释为什么有些人偏好向家乡投资。

第二个质疑的是我定义的产业空间,先不考虑其他,有几点还是比较认同,首先我设定产业空间的维度为二维,先选择一产业作为参照产业就行定义其他产业,其上任何一点代表一种投资行为,而这点的辐角代表投资的产业类型,而模长代表投资的规模,这是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为什么在用产业空间定义其他时候,出现问题。


我首先设定目标:这种产业空间的划分,使得在产业空间上,投资行为从其偏爱的行业到与其呈现一百八十度的行业,其获得效应或收益是不断减少的,而设计的方案,最开始我设计的是,根据生产的工艺、流程、技术以及生产资料的组织,如果其相近,说明其是协同产业,故其在产业空间其间呈现锐角,呈现钝角的产业间是生产工艺、技术、流程以及生产要素的组织形式相反,如果呈现补角,则就是完全相反,而呈现直角的,就是在这些上没有关系。


其认为这样不合理,因为其说投资行为从其偏爱的行业到与其呈现一百八十度的行业,其获得效应或收益是不断减少的,这个命题在你的产业空间上步成立,因为生产工艺、技术以及要素的组织形式相近的产业,在你的空间的上,有可能是替代的,就收益或者是利润是完全相反,所以你这个产业空间不行。



而其设计的产业空间,根据产业之间的替代和互补关系,产业空间上较为相近的产业是互补产业,即其呈现的角度为锐角,其产品之间相互补充;呈现钝角是替代产业,就是其生产出来的产品相互替代,呈现补角的是完全替代产业,而相互垂直的产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即不替代也不互补,感觉也挺合适的,但又感觉,其这种定义太强调两种产品相似之间的内部替代,而忽视外部替代,而外部替代是最彻底的。



而我又想了想,根据产业生产的产品的功能进行定义,如果功能较为相似,则在产业空间上呈现锐角,如果功能相反,则在产业空间上呈现钝角,呈现补角是功能完全相反,而呈现直角是功能无关,也比较符合上述目标。这也是我原先方案的补充,因为生产过程决定,生产结构,而生产的结构决定生产的功能。



仔细想想,发现科学事实,有时候就是一个不断的试错过程,初开始肯定要尽可能多的选择方案,允许多样化的存在,随后对对这些方案进行筛选,选择最合适的方案,但最合适并不代表事实就是它,只是在所有方案中的最合适。很难想象一开始就选择一种方案,最终的合适程度,但是这个方案挑选的过程,就需要讨论和交流,交流实际在这个层次是有意义的,到那交流是科学的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526288.html

上一篇:对科学捧的太高,有时会害了科学——读张学文老师评论有感
下一篇:感悟信仰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5 张玉秀 刘庆丰 吴吉良 杨月琴 肖振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5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