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趋众可能是知识同构引致的个人理性行为

已有 3027 次阅读 2011-12-8 09:08 |个人分类:交叉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信息, class, 可能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事物及事物间其所遵从的法则的认识和理解逐渐趋于清晰和全面,即正确知识积累越来越多,对问题分析逐渐趋于正确。在不存在新问题涌现及涌现速度远小于人们掌握已积累正确知识的速度,故在信息和网络化的社会里,人们知识就趋于同构,进而思维预期及行为的同构。当然人们在正确知识上同构可能性远大于在错误知识同构的可能性,故趋众在某种程度上是知识同构的必然推论,趋众是一种个人理性的行为。

 

我预期将来的环境好,在将来我会采取好的行为对待环境,故在将来的将来环境会以更好的态度回报我,于是我的采取好行为对待环境得到强化。在下一轮的活动中,我采取更好的行为对待环境,结果环境以更好的行为对待我,这样不断的迭代,我和环境的收益不断的高涨,但在高涨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个制约高涨的因子。随着高涨这种因子越发明显,最终我与环境收益的速度逐渐递减,最终速度趋于零,并转向负,则环境与我的收益开始下降。因为任一行为微观上都存在正因子或负因素,只不过在某一时期或某一空间上存在正或负因子占了上方。

 

制度:其告诉你哪个行为方向是正确的,哪个行为方向是不正确的,更确切的说,从事什么样的行为或采取什么样的行为响应,制度环境会给你带来的成本最小,者收益最大,从事哪一种行为或采取哪一种行为响应会给你带来的制度成本最大。兴趣:是与外部激励无关,告诉你在你知道的行为集合中,哪一种行为或采取哪一种行为取向能给你带来最大效用;兴趣告诉你哪一种行为或采取哪一种行为取向能给你带来最小效用,这都与环境无关,故兴趣是在一无制度和习俗等激励社会空间中个体所处的行为取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516085.html

上一篇:非传递的结构好像不稳定
下一篇:社会实验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7 张伟 杨学祥 樊晓英 曾新林 党晓栋 吴吉良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