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感谢使我走上经济物理这条路的老师

已有 2958 次阅读 2011-9-10 22:11 |个人分类:交叉科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师

对经济物理这个领域,从大二上学期上的一物理选修课开始,发现自然和社会现象在某种领域出奇的相似,一直到现在,和其接触的也快五年了,初始自己独立的进行着探索,老师能给的也只有精神上的鼓励,为把这项工作持续下去,选择了读研,当时自己的信息也不是太畅通,就了解国内陈平和牛文元老师做这个,也许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也没有做成在大学期间一直仰慕的老师的学生,如果当时再热情点,直接跑的北京去找他们,不知道现在是什么的处境。直到读研,还一直梦想这做其的学生。更确切的说是科学网上一网友告诉我,上海将举办一场有关物理经济的研讨会,如果没有这个信息,我可能现在也在独立的摸索着,如果真的幸运,也许开创一个新的经济物理分支。如果没有这次会议可能现在也不知道这个学科的现状,这个学科谁在搞以及他们怎么搞,这当然由于自己个人的原因,如对英语的排斥。在从事这个学科的过程中,当然说不上做研究,中间有失落,也有收获;并且逐渐趋于成熟,知道这个领域的现状,当然包括这个领域取得成就和不足,即使这样,就现在而言,还只能说自己还很外行。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需要的感谢的老师很多,但就最近几年,需要真心的感谢几个老师,其改变了我的人生,改变我的认知。首先是在大二期间给我上物理学与社会的毛海涛老师,可能他永远不知道,是他的这门课改变了一个年轻人的人生轨迹,其可能也永远不知道,其教过这样一个学生,是他让我有了献身科学的热情和动力;再次感谢大学期间一直给我鼓舞,听我倾诉以及进而一直支持我的从事学科的王敬伟和刑军峰老师,其对我认真和用心的去了解,给我真诚的建议和批评,是其让我有一直走下去的勇气。最后感谢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的金融物理学会议,当然是包括会议的很多老师,如周炜星老师,其使得我第一次接触物理经济这个圈子,第一次较为系统的了解这个学科的范式,第一次意识到我不是孤独的,对于周老师,我仅仅是个还没入门的学生,但每次向其请教,其都用心及时的回答,这使得我感激不尽。过去、现在以及将来,都有许多需要感激的老师,在人生的路上有感激不完的人,因为其改变了我们的人生,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生命的内容是其他生命活动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484999.html

上一篇:那些人,那些事,在加速度和集合中想念
下一篇:市场泡沫可用"质量=体积.密度"去考察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3 程智 杨学祥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