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小读希腊

已有 2416 次阅读 2011-9-6 08:26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物理, 希腊

古希腊思想中理论和经验的先后顺序是先有理论后有经验和证伪;而如今大多是又有经验后理论,这也是为什么实证那么有市场。在我的意识中我更偏爱前者,这就与个人的偏好有关,并不是说那种错误,我只所以这样源于几个自己坚持的哲学命题和自己的客观条件限制,一是有时是理论告诉我们能观察到什么,二是社会越来越趋向于构造性,三我喜欢行而上的东西,不喜欢具体,四我数学虽好但我不喜欢数据建模,就像我喜欢跑步而不喜欢打篮球一样,后者依赖的太多。

古希腊主要在于了解自然,而现代主要在于控制和驾驭自然,也不能排除早期古希腊时期的功利主义;早期古希腊不重视实验,即使有实验也是为理论服务的,就是当理论和实验不符合时候,放弃实验,从新设计实验,而现在重视实验,理论为实验服务,当理论和实验不符合时候,放弃理论;早期希腊研究的目的追求知识的回报,而现在追求相应的物质和地位的回报。

希腊研究风格最明显的是类比和分解,一般喜欢把事物分为对立的两类,然后加以论述,总是对看不到的东西,在现实中寻找事物加以类比。科学精神中,大多是积极的批判,自由的争论竞争,在早期古希腊中很少有权威和认定机构,一个理论要被大家解释,其必须找到充足的理论把对方的驳倒,所以古希腊人善辩。

    物理研究物质能量以及相互作用的一门学科,物质是运动的,研究不同的运动就分为不同的分支学科;物质在受普遍法则统治的时候,每个现象又有自身的法则,研究不同的法则又分为不同的学科。研究对象在时间尺度上在空间尺度上虽大虽小但都有界,并且从人这尺度出发越发简单,甚至在天体物理和粒子物理上遵从相同的法则。在纵向认识上不断深化,在横向上不断延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483373.html

上一篇:变化中的法则——生活随想
下一篇:事件域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4 吉宗祥 金小伟 张玉秀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