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回复一同学来信

已有 2452 次阅读 2011-7-30 08: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office, style, color, class, 九江

看到你的来信,就想到以前的自己,因咱在某种程度上很相识。在国内交叉学科的发展虽是趋势,但如今还受主流的排斥。做这个外部阻力一般有,缺乏研究资金,缺乏主流认同,缺乏相应的知识结构,很多做这个的就是凭兴趣,在独立的摸索着,做不好那个学科都进不去。但我相信,这个学科最终会被认同,而如今的社会问题解决还必须依靠这个学科。依照你的来信钟困扰你的问题,我简单建议几点。

    1.关注你喜欢那个方向的研究人士以及在国内举行国内和国际有关会议,因为短时间就可以了解你这个领域,谁在搞以及他们怎么搞的,一定要主动,主动于他们联系,去陈述自己的理念,试着争取他们的支持;在本科的时候我就犯这个错,现跟一导师,其不研究我这个方向,不能给我什么帮助和支持。故你要继续深造,一定选一个给你方向差不多的导师,即使可能学校不是太好。关键看他们怎么做的,这样最起码在自己碰壁的时候,可能还有一条那个领域的主流路。

    2.我一贯主张追求真善美的东西,特别作为学者,要更像一个理想主义者,故我建议如果你做这个方向,理想多点未尝不可。但也需要点现实,如果光理想可能生活中会处处受挫。故想好坚持理想将承受的风险和现实打击,因为坚持这不是一帆风顺的。走别人没走过的路,不光需要勇气,还需要智慧,别放弃自己的想法,我们社会需要理想。

    3.对于用数学和哲学以及心理去构建你的景观设计,本科想法多一点并不是坏事,把其先写下来,有机会再做深入研究。学习是循序渐进,哲学没必要深入看,其是思考的,不是看的。给你推荐一个自然辩证法原理,其能给你方法论的指导。把数学和你专业课好好看下,但要有步骤的看,别一下子看很多。从数学中寻找思维方式,是思想而不是具体的计算方法,你用的是思想和数学的直觉,故运算能力不好也不必自责

    4.初开始也和你一样,还研究过上课一同学打瞌的振幅,并给出振动的频率和波函数,别刻意压制想法。先去寻找适合你的环境,找到你可以并且能去这样思考的地方。建议你留在高校,因为高校在某种程度能给你这个平台。还有对于交流问题,我建议先自己思考某些问题,然后带着你思考的问题,再去和别人交流,因思考后的交流很重要。这样可以完善你的思考。我们学习知识是一种快乐,而这种快乐与知识有关,而其面子无关。作为一个综合学者,一定要包容,不论对于学问还是其他。不管怎么样,最后希望你能早日走出困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469978.html

上一篇:不能预测可能源于太关注于当前
下一篇:为什么需要理想化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1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