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热爱生活

已有 2475 次阅读 2014-6-7 09:40 |个人分类:心情驿站|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热爱生活

 

 

这段时间一直睡眠不好,凌晨三点多就醒来了,以前醒来后看看书,这几天内心不宁静,书也不愿看了。醒来后看电视,央视三套。今天早晨看节目时,有个评委在评论一钢铁工人时,说他热爱生活。

热爱生活,这四个字是伴随着我们成长的,教材里,作文里,说教里,聊天里,都时常出现。但是,今天早晨,我再次听到这四个字时,感触颇多。也许,热爱生活是要用时间沉淀才能领悟到它的深刻。

热爱生活,是因为在生活中有很多坎坷,很多磨砺,很多不如意,但我们又有很多牵挂,很多责任,很多梦想,所以才勉励我们不抛弃不放弃,要热爱生活。

网络上经常看到一些所谓成功人士自杀,在别人看来,那些个意气风发,功成名就的人是非常的享受生活,可他们选择了放弃,也许真有不堪承受之重。

人生有许多的不如意,有些生活无着的人选择放弃,并不是他们真的不愿意好好活着,而是因为太在意生活的质量,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悬殊,而自己又无法实现想要的生活而以寻求解脱。

前段时间株洲市戒毒中心请我给他们的学员讲学,我给他们做了《相信未来》的讲座,在给他们讲座,其实又何尝不是在勉励自己呢?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人,很多事,会得到很多,也会失去很多。但我始终认为,有两样东西不能放弃,其一是良知,其二是理想。我一直这样勉励自己,其实,真正做到又是何其的艰难。

仍记得我在高校当老师时,我对我的学生说,你在追求什么,你就离什么不远了。很多时候我一直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希望别人与我一样,能在闲时看看书,远离牌桌,远离低俗,尽量能专业些,更专业些,其实,这些又何尝不是浮云。正如《金刚经》里所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

热爱生活,不同的人对生活的理解不同。及时行乐是热爱生活,做苦行僧是热爱生活。绝大多数人都在意当下,未尝不好。佛云: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那么,活在当下也许最实在。

芸芸众生,无所从来,亦无所去。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皆是非相,有如浮云。

持平常之心,秉平常之态。不妄为,不辱己,坦然释然。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心中有佛。则能成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801218.html

上一篇:今天高考
下一篇:专家三得
收藏 IP: 218.75.217.*| 热度|

1 骆小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