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假如让我重读研究生

已有 2781 次阅读 2013-11-16 20:17 |个人分类:心情驿站|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假如让我重读研究生

刚才看了一学数学的牛姐写的一篇文章《假如让我重读博士》,勾起了丝丝缕缕的回忆,让我有冲动写这么一个话题。已是整整十年了,也许是对那段似水年华岁月的一个交待。

感谢生活,这句话是我说得最多的。塞翁失马,这世界上永远也不会有绝对的好与坏,一切都是变化的,而且瞬息可改。时时留恋于过去或仇恨于过去都不是理性的态度,也还是在读研之前就写过一篇小文《宠辱若惊》,这篇文章以前已被几个刊物用了,早几天又被一个刊物用了。诚然,过去心不可求,现在心不可求,未来心不可求,你又能知道哪个心是意愿心呢?所以,尽管,有彷徨有失落,甚至放弃了可以比较舒适的生活,但这几年的历练,对生活的艰辛,对草根层的感触,自己思想的洗礼,尤其是内心的强大。应该说,我是非常感恩这段岁月的。尤其是今年以来,打杂的事情少了些,让我有足够的时间读书,今年读的书也许超过近四十年来所读书的总和。一说到这句话,就觉得岁月不饶人啊!真的,从毛头小伙,转眼已近不惑,上苍给我的时间在做减法,不要悲伤,人人一样,这是自然规律。

今年读了易中天先生的《闲话中国人》、《中国的男人和女人》、《品人录》、《帝国的惆怅》、《帝国的终结》、《先秦诸子百家争鸣》、《我山之石》、《中国智慧》、《大话方言》、《文明的意志与中华的位置》、《奠基者》、《祖先》、《国家》、《青春志》、《从春秋到战国》;读了陈鼓应先生的《道家的人文精神》;重读了《论语》、《老子》、《大学》、《中庸》;读了柴静的《看见》;读了约瑟夫·墨菲的《潜意识的力量》;读了《官路十八弯(1、2)》;读了唐浩明先生写曾国藩的《血祭》、《野焚》、《黑雨》;读了司马迁的《史记》之《五帝本记、夏本纪、殷本纪、周本纪》;读了莫言的《檀香刑》;读了莫泊桑的短篇小说《羊脂球》等五个短篇;读了茅盾的《散文精选》;读了《金刚经》、《心经》、《六祖坛经》等等,以及一些零星的阅读。

这些阅读让我强大,而且让我养成了一个非常好的习惯,也就是,只要一坐下来,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就要拿本书来看,根除了游戏,拒绝了电视,偶尔与同事的小碰胡外,基本就扎入书籍中,我真的为我的这种改变所震惊,所以,也就有了这个想法:假如让我重读研究生。

确实,在读研那段岁月里,可以说,我是站在学术的外面,没有入门。大学生活就是一个混日子的生活,理工科的教育,使我的文化功底尽乎苍白。仍然记得,在教高中时,要写一篇文章,不会写,拿着同事的改个名字就凑数,那是一段多么空虚的过去!这样的基础,然后通过背英语单词,背政治条款,背专业素材,做模拟试题而考上的研究生,又能有几多斤两!!

考上研究生后,选导师,或为虚荣心计,或那时确有想做一代雄儒之理想计,选择了一个博学且严谨得近乎恐怖的导师。应该说,读研三年,是非常艰辛的,导师的恨铁不成钢,自身知识的贫乏,这之间的差距可以说不足以教化,加之毕业论文的选题,也不是很有学术味道。因此,置身于那个时间段,也许有生不如死的恐惧!!我想,现在仍在读研的,如果也是碰上这样严谨的导师,也是我这样一贫如洗的功底,那么,肯定是感同身受!

经历过那段洗礼,磨砺,终于拿到了双证,有从地狱重获新生之感,这个味道,没有经历过这种拷打的人,是不知道的。也正是这种拷打,尽管我在读研期间仍然没有学到多少知识,毕业论文的学术价值也乏善可陈。但是,参加工作后,在我原来的单位,研究生一大批,我明显感觉到了我们伟大的国度培养的研究生有多少是在浑浑噩噩混日子了,我竟然是佼佼者!在一次会议上,我要我手下的一个留洋的研究生写一个简短的讲话稿,我几乎把内容全告诉他了,只要他打成文档,他竟然都不会,还有一大批研究生连简单的通知都不会拟!所以,我庆幸那段地狱般的磨练。当然,在高校四年,由于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又从事管理,也没读多少书,只是能够用读研所学的方法做高校所谓所需要的研究,现在回想起那段研究,仍然心惊胆战,幸亏方舟子先生不认识我,否则,要陪他老人家好好玩一把了。

从事基础教育后,由于家隔两地,周末才回家,让我在平时闲下来,先是阅读基础教育的书籍,离开基础教育十余年,又分管业务,如果不恶补,如何去指导。可以说,经过书本的学习,到一线的调研,让我很快就爱上了基础教育,而且俨然一副专家派头了,甚至省教育厅给我颁发教育研究“首席专家”证书,这应该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前段,我就课改调研写过一期报告,教育厅的一位领导看过我的报告后,准备邀请我作为全省课堂教学改革的专家对全省的课改进行检查评估。因此,这一路走得非常的坚实,也使我在本县大会小会就教研教改说话非常有底气。真的,感谢生活!

经历这些积淀后,我想,假如时间倒流,让我重读研究生,我一定会不负韶华,会做令我现在如痴如醉的先秦诸子的研究,通过研读他们的学说后,与他们对话,做一个有品味的人。约瑟夫·墨菲说,当水流经管道的时候,管道是什么形状,水就是什么形状;当生命之泉流经你的时候,你的思想是什么形状,生命就是什么形状。确实,对有些人和事,有时我真的甚至不愿多说一句话,感觉是对精神的一种亵渎,西方有句谚语:There you speak, there you were placed.

假如让我重读研究生,我的心态会更平和。也会对曾经的辜负轻轻地道一声:对不起!当然,也许是现在工作稳定,生活安定之故吧!

不管怎样,我想,阅读之路我会坚实地走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742298.html

上一篇:教书育人 任重而道远
下一篇:朴素的情感
收藏 IP: 218.75.217.*| 热度|

2 张忆文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