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我必须知道

已有 3094 次阅读 2013-9-15 17:33 |个人分类:心情驿站|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必须知道

 

嗡嗡的空调声,窗外穿梭的车流声,一直在响着。

本周加班,没有回家。

办公室,这是生活中呆得最多的地方。早早吃过早餐,来到办公室。下午开会,上午该做点什么呢?

打开电脑,登上QQ,玩会儿游戏先。办公桌上横七竖八地放着易中天先生的《先秦诸子百家争鸣》、《我山之石》以及《史记》和《茅盾选集》,玩了两局,停下来了,想起易中天先生的新作还有两本没有买到手,于是在当当网找,准备购买,找着,看见了柴静的《看见》,网上有免费试读本,读起来了。

读着《看见》,仿佛自己也真的看见了。在读的同时不时地翻看封面,封面是笑容温和的柴静与一老人坐在禾场,她右腿前伸,左腿屈膝,双手抱着左脚,正在与对面的小孩聊天,小孩双手扶凳,头前倾站着,周围是村庄的老人或站或坐,露出幸福的笑容,我想,许是大山深处有京城的名媛到来,令他们倍感兴奋所至。我在想,柔弱的柴静到底该有多么宽广的阅读面、该有多么丰富的阅历、该有多么深遂的思考、该有多么善良的铮骨才能写出这么有血肉的文字。

言为心声,山西是一个红黑交错的地方,这里既发迹了一大批巨富,更养育了这么多有灵气、有良知的人,央视的小丫和柴静是典型的代表。

“体制里的工作我干不了”,对真相有着强烈的欲望,不文过饰非,不掩盖真相,直面事件的本来面目,把关注人当作新闻的核心要素,敢于与世俗的势力说不,诚如同事史努比所言,“得多无知才能这么无畏啊”!

我喜欢这种无知,更喜欢这种无畏,读着流淌生命的文字,我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庆幸我没有完全被世俗所污染,我庆幸我仍然活着健康地活着,才读完新疆地震和零三非典,我竟然三次哽咽,眼里噙着泪花……

是的,有时个人是非常渺小的,非常无助甚至绝望的,正如《卡桑德拉大桥》里头的感觉,火车正往危险的地方开,车里的人耳边咣咣响——外面有人正把窗户钉死。请原谅,我引用了别人的文字。

在大灾大难来临时,一切的口号以前一切的宣言都显得那么苍白,当死神把一大群人围剿在一起时,此时,没了政府,没了组织,只有无助的殉葬体等待生命的终结,幸运的是,仍然有那么几个用血与肉的灵魂交织起来的良知人在其间穿梭,尽管他们救不了他们的命,他们的使命只是“看见”,只是“我必须知道”。

是的,“我必须知道”,正如柴静所言,不管节目能否播出,不管有多大阻力,我必须知道,如陈虻所说,“不问收获,只管耕耘。”

我必须知道。

 

这是急切间一种强烈的感觉趋使我记下这些文字,只是由于经流这么一阵,文字已然没有当初下笔时的那股子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725157.html

上一篇:只要勇敢一次,便有青春不腐
下一篇:常一起聚聚
收藏 IP: 218.75.217.*| 热度|

1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