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教育离我们有多远

已有 2522 次阅读 2013-4-1 19:36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教育离我们有多远

这两天真的有点忙,《中国教师报》区域教育主编韩世文采访我们的课改,市教科院组织送教下乡,都凑到一块了。由于和市教科院同仁们非常熟,都是一家人,所以我全程陪同了韩主编采访我们的学校。

从昨天的杜鹃花采风到今天的下乡,在车上度过的时间占据了生活时间的60%,大院的九曲回肠路,着实把我们转晕了,还好,我的定力,有几个可是把娘家的胆水都倒出来了。

今天的三校走访,以及这段时间的不停思考,让我对教育的理解更深了一层。

我们在为谁办教育?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的教育人民满意吗?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也许这个命题本来就是错的。这个命题的潜意识就是,我们的教育是办给人民看的,深究,我们的教育是办给人民看的吗?

教育为学生的终生奠基,这个口号喊了多少年了,可是,我们为了学生一生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所谓的成绩,还在肆虐地戗害学生。

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在人一生中的黄金年华,我们到底该给孩子们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有多少家庭,有多少孩子是充满憧憬来到学校,又有多少孩子是伤痕累累、满腔仇恨离开了这个本应给他一生幸福奠基的地方。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早就说过,知教育者,与其守成法,毋宁尚自然,与其求划一,毋宁展个性。在我们的学校有多少教育做到了“尚自然、展个性”。

师道尊严,把教育神秘化,脱离生活,一直占据着我们的思想;打破这种局面,改革,势必进行利益格局的重新洗牌,使传统课堂的既得利益者受到严重的挑战,与是乎,不惜以戗害学生的一生作为代价,找出千万条理由,齐刷刷地站到了改革的对立面。

记得在以前,我曾写过一篇文章,谈到,教育不是经济,教育不为经济服务;教育不是政治,教育不为政治服务;教育就是教育。诚然,我仍然坚持这样的观点,教育就是教育,教育就应该有自己的坚守,教育是人的事业,如果教育没有自己的坚守,我们还期望我们的未来一代会有健全的心智,独立的人格?!痴人说梦!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我们的奴才,中国人的劣根性,我们的教育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可能又有人说,你把教育的责任无端放大,都揽到自己身上,我说:呸!现在我们社会出现的很多问题,你敢说与奴性教育无关吗?!

怀揣教育的理想,追寻理想的教育,再次重温蔡元培的教导,与其守成法,毋宁尚自然,与其求划一,毋宁展个性。再次叩问:教育离我们有多远?

与同仁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675942.html

上一篇:用评价撬动音体美教师回归专业
下一篇:乡村教育: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痛
收藏 IP: 218.75.217.*| 热度|

3 程智 王涛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